王首毅:“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规划不谋而合

2015年06月19日 11:31   来源:国际在线   李佳 李雪

  原标题:王首毅:“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规划不谋而合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王首毅(左)

  国际在线6月18日消息(记者李佳 李雪)在18日下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的城市高峰对话上,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王首毅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愿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图的实施不谋而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平等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努力合作,必定能够为沿线国家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今年是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王首毅介绍,东盟成员国包括新加坡,都高度关注“一带一路”的提出和实施。2010年东盟推出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图,旨在建立一个开放的、和平的、稳定繁荣的、紧密合作的经济共同体,宗旨在于加强交通、信息技术流通和能源方面的基础建设,制定包括自由贸易、投资便利、跨境手续等方面的高效制度协议,和以教育文化旅游为重点的人文交流便利,实现区域内基础设施、政策制度和人文之间的互联互通。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图具体点明了一批重点优先的项目,包括东盟高速公路网络、新加坡昆明铁路等项目,还有东盟宽带走廊等等。

  王首毅认为,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图的实施与一带一路的战略愿景不谋而合,有着异曲同工的效应。而要实现区域间的互联互通,面临的当务之急就是基础设施的发展问题。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到了2020年整个亚洲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需要8万亿美元。

  东盟欢迎所有能够促进区域高水平基础设施发展的倡议,这包括了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丝路基金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仅为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提供了助推力,也为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图的实施提供了投资便利。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