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专家话低碳转型:搭建经济与生态的直通车

2015年06月28日 15: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不是对立的,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6月2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第二场专题高峰会议——全球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峰会召开。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全球低碳转型与绿色产业机会”、“生态文明建设与气候安全”两大主题展开对话。

  峰会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特使大卫?金(David King),全球环境基金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石井菜穗子,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杜祥琬,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李高,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贝德凯(Peter Bakker)分别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秦大河,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席主席,瑞士伯尔尼大学教授托马斯?斯托克(Thomas Stocker),以及李俊峰、李来来、戴彦德、文一波、张跃等嘉宾展开对话。

  “我们既要繁荣的经济来改善生活,又不能破坏环境影响我们的未来。”这一论点成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肯定。在主旨演讲中,全球环境基金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石井菜穗子提出:“我们必须在科学安全的界线下维持可持续系统,在这个前提下去解决科学安全的边界。为此,我们需要找到替代性的路径,去促成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增长。”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从气候变化的角度阐述了生态建设与气候的关系:“全球气候系统变暖毋庸置疑,这对全球生态系统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建设生态文明,必须重视气候安全问题。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又是维护全球气候安全的必由之路,要不断提升对气候规律的认识水平和把握能力,主动顺应气候规律,合理开发和保护气候资源,科学有效防御气象灾害。”

  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特使大卫?金则引用中国的老话,节能减排过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他表示:“希望通过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打通未来我们开展合作的渠道。如果中国致力于跨越节能减排这条‘河’,无论你们正在对抗什么‘石头’,英国将始终与中国在一起。”

  “全球低碳转型与绿色产业机会”分论坛

  在随后举行的“全球低碳转型与绿色产业机会”分论坛上,众多嘉宾围绕生态文明与低碳发展、能源转型、绿色产业机会等展开对话。

  本次峰会针对新形势,凝聚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探讨如何改善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向世界传递我国政府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传递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态度和决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