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视野与思路

2015年07月01日 08:27   来源:光明日报   

  由上海新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新丝绸之路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办的“新丝绸之路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日前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内外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代表围绕“‘一带一路’:新常态、新视野、新转型”这一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上海新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尹伯成指出,我国目前由主要借助WTO的平台转变为主要借助于自由贸易区平台的战略转变,不仅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为全球的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动力,特别是为新型经济体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模式。为了实现这样的战略转变,有一系列的问题值得研究。比如,在共建中如何形成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如何强调合作中的互助互信,共同抵御国际金融的风险。就国内而言,实现这么一个伟大的战略转变,要靠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不能仅依靠中央政府。要认识到,“一带一路”不只是仅与少数地区、有关行业有关,它和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有关系。从国际来看,“一带一路”对各国政府、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大机遇,也是一个大的挑战,这里有很多的内容值得研究。

  上海新丝绸之路经济论坛秘书长丁晓钦认为,“一带一路”需要沿海的国家相互配合扎实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不仅会使古丝绸之路焕发生机,更会使亚欧非的联系更加密切,加快亚欧非几大经济板块的融合,使资源、能源、贸易等的互利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不仅有利于解决中国发展失衡的问题,而且也给诸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大量发展机遇。实施“一带一路”能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产业的创新发展,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最终实现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因此不仅需要国家的规划引领,更需要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积极的行动。实施“一带一路”也会促进各国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因此“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然会影响到国家和社会的各个层次,从宏观到中观到微观,为社会各界提供相互交流,深入探讨的平台,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企业观察报社社长耿清智指出,从历史空间来看,“一带一路”涉及的总人数有44亿,占全球人口总数的65%,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占全球29%,货物和服务出口占全球23.9%,中国目前60%的对外贸易、70%的对外投资和80%的引进外资,都集中在亚太地区,可以预见未来的10-20年,“一带一路”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从产业机会来看,无论是交通、能源电信、运输、装备制造等重要的基础性产业,还是农业、牧业、渔业、矿产、旅游等中国传统的优势产业,还是环保、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中国企业都可以在“一带一路”这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框架中得到发展的空间。(张雁)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