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代表:立足“湾区经济” 拓展海洋视野

2014年03月10日 10: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雪松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做客深圳特区报“全国两会全媒体直播室”。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业周 何龙 摄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8日电 (特派记者 张雪松)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本报两会报道组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做客本报北京“全国两会全媒体直播室”,畅谈“湾区经济”这个新话题。

  “湾区经济”是地域经济社会活动集合

  马年开春,深圳首次提出“聚焦湾区经济,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优势”。闫小培曾在深圳工作,十分熟悉深圳的城市规划和经济发展情况,对如何聚焦湾区经济、在高水平上实现区域协同发展上畅谈了自己的见解。

  “我注意到今年在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较大篇幅提到‘湾区经济’。这个概念的提出,反映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国际思维和开阔视野,它也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 闫小培说,“在转型期提出这个新思路,反映深圳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优质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说到湾区经济概念本身,闫小培解析,“在辞典里查不到它的明确定义。我觉得,湾区经济更多的是基于地理特征和地域分工的一种经济社会活动集合。像美国的旧金山湾区就是一个生态、生活、生产相互融合的区域。”

  “去年,广东省编制了海洋经济地图,把全省沿海部分分成了六湾区一半岛。我们深圳就处于其中的环珠江口湾区,这个湾区是六湾区一半岛中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实力、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域。深圳提出湾区经济的概念,是对广东省海洋经济战略的一种呼应!”她对记者说,“我还注意到深圳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对湾区经济的意义及未来发展都有描述、解读。我觉得湾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是促进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就是推动城市转型……现在深圳正处于转型期,要通过产业的升级推动城市的转型。概念提出来了,接下来就是怎么样把它落到实际工作中去。”

  12字诠释发展湾区经济着力点

  旧金山湾区、曼哈顿湾区、东京湾区等等,世界上许多发达城市,都有一个较成熟的湾区经济形态,闫小培说,“国外的湾区经济是什么模式、什么路径,实际上很难总结、复制,但其核心发展经验,对深圳有借鉴意义。”

  她笑着对记者打比方:“发展湾区经济,我们不能编了一个‘新篮子’,就把现有的东西简单装进去了事。我想,发展湾区经济的着力点可以归为12个字:改革、开放、合作、统筹、多元、优质。”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这次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深化改革是深圳自身发展的需要,而从国家赋予深圳的使命来看,深圳也必须在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深圳就是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发展、因改革而走向未来的!”闫小培说,“前海,国家给它的定位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它是特区中的特区。它要跟香港合作发展现代服务业,进行金融创新;建设区域创新平台;它要进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

  “开放,就是要打造开放高地;合作,就是与内地、与香港、国际共赢;统筹,主要指统筹整合资源;多元,就是指多元经济;优质,指优质环境,包括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等软环境……”闫小培进一步解析,“深圳环境好,不仅生态环境,很多软的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但我们的眼睛一定要瞄向世界上发达国家、先进城市,深圳要把品质做上去,更精细化。过去,提经济增长要素——劳动力、资本、土地,通过这三要素,我们经济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带动社会发展,走的是这么一个路径。但是付出代价很大,环境破坏、恶化……现在我们认识到不能再走这条路了,要改变思路、换一种路径,应该把优质环境作为经济增长的要素!在一些发达国家,企业家选择投资区位时,不仅仅看利润最大化。利润重不重要?重要,但他也很关注我要投资的这个地方环境是不是好?文化生活是不是丰富?更关注软环境。所以环境就应该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要素,以优质环境来促进经济增长。”

  深圳要成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数月前,中央提出“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闫小培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就是国家战略性通道。深圳要通过湾区经济成为这通道中的重要节点!”

  “提升节点,战略性通道会更便捷,区域联系会更紧密、更频繁。我们要通过战略性通道的构筑、提升,加强与东盟在经济等各方面合作。深圳要深化海洋经济,视野还要放得更开一点,除了面向东南亚,还可以往西通过广西、云南,加强与缅、印、孟等国的合作。而最重要的是,深港一定要形成共识:共建世界城市——这个对深圳至关重要!因为深圳腹地有限,一定要通过不断开放扩大腹地范围,通过深港共建世界城市,强化自己的地位和作用。”

  “作为战略性节点,深圳要构筑陆上、海上、空中等交通运输通道,以及信息、资金流等无形通道,就是要使我们对外联系更便捷、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并由此提升战略性空间,像启动航空城、大力发展西部港区港口服务业、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校群平台……”闫小培说,“这些都是战略性空间,把它们凝缩,就是一些节点。经济增长要向节点要效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