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要积极分享“一带一路”商机

2015年07月06日 04:59   来源:钱江晚报   莫利萍

  “一带一路”给中国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国际合作机会?“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德国工业4.0给中国企业哪些启示?中国中小企业怎么样走出去?昨天,一场全球新财富杭州论坛吸引了浙江众多的中小企业家,不仅是因为讨论的议题都备受关注,参与的嘉宾也很重量级,包括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韩国前总理李寿成、秘鲁前第一副总统特里四位前外国领导人。而谈到“一带一路”这个国家战略,这四位嘉宾除了点赞之外,也分享了不少经验,鼓舞国内的中小企业积极分享这一商机。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各行各业都已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中国发起成立了“亚投行”,开始实施“一带一路”宏伟计划;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近国家又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传统中小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已成为一个重大课题。而本次论坛上这些重量级嘉宾的分享,都是围绕以上背景展开,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就是发展道路上一场久旱恰逢甘露的“及时雨”。

  “我们非常欢迎‘一带一路’的构想,这将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会和更多的交流。”武尔夫说。中国的企业到欧洲、非洲发展,应该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政府是靠谱的合作伙伴,热烈欢迎你们到德国。”

  到访中国多次,还参与了西湖申遗的拉法兰对中国和杭州都有着更深入的了解,尽管他说自己的中文“马马虎虎”,但对于经济方面的了解相当深入。“‘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对亚洲更是团结的因素。中国和法国都同意这个世界是多极化的,这个战略无疑让亚洲这一极变得更强大。”拉法兰表示,“一带一路”对全球来说是个福音。

  面对这样的契机,对企业来说无疑是机遇,但摆在很多中小企业面前的重点还是找项目,不管是满足基础设施的需要,还是其他创新发展的项目。“‘一带一路’带来非常大的前景,不管是对东方、欧洲还是世界经济,带来非常大的机会。”李寿成说。

  中小企业在其中大有可为。参考一些国外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你会发现,其实中小企业的涉足面可以非常广,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也可以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比如,在韩国,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85%的人在中小企业工作。中欧之间有很多合作就是在中小企业开展的,像法国在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参与。

  武尔夫更是将德国的中小企业称为出口的“隐形冠军”。在他看来,那些四五代人在一起工作的家庭企业,对企业更有认同感,也更加热爱企业。“当然要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让工人不仅能拧好一颗螺丝,也要理解产品的整个方案。”这样的中小企业在一个国家经济中就是骨干力量。而这或许也是浙江甚至国内很多中小企业的方向。 本报记者 莫利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