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保安要会讲英文 职业中专开自贸班输送人才

2015年07月08日 07:09   来源:海峡导报   

  今后在自贸区内工作的保安,得紧跟国际形势,要会讲英文。

  昨日,市教育局副局长任勇接听市长专线时介绍,针对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已在相关的职业教育学校设置自贸班,提供专业人才。

  同时,厦门正通过多种方式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今年预计提供1万多个中招学位。

  职业中专学校开办自贸班

  挂牌不久的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

  据任勇介绍,针对厦门自贸片区未来的人才需求,目前已开始通过厦门的职业教育体系,进行培养和输送。由于自贸区的专业性和外来性,相关的专业人才培养,也与国际接轨,比如,今后自贸区内的保安,需要具备英语技能。

  据任勇介绍,海沧的职业中专学校,已经首先开办了自贸班,自贸班主要针对本地居民,并针对自贸区实际所需,开辟了不同人才种类的培养计划。“自贸班目前处于尝试阶段。”任勇说,具体的招生人数和规模,以及是否在其他院校推广,还需要根据试点情况来确定。

  与此同时,随着厦门地铁线建设的深入,轨道人才也成为目前的稀缺人才。据任勇介绍,目前厦门的职业教育虽然还没开办专业的“地铁班”,但已经尝试培养检修员等地铁周边专业的中职生。

  今年提供超1万个中招学位

  厦门正在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为产业服务。据任勇介绍,目前的职业教育,已经开始打造新的评价体系。

  一方面,通过职业学校输送的人才,将由这些人才所在的企业、单位等,对其进行评价,以帮助职业教育学校改善培养计划。同时,对职业教育学校本身,也通过实际用人的企业来评价,帮助学校建立更加专业实际的培养体系。

  中职生凭借其专业性,已经越来越受市场青睐。以厦门为例,据任勇介绍,目前厦门地区60%的中职生,在一年级时被企业“订走”的比例已经达到60%,在二年级被“订走”的比例达75%,而在毕业之际,有95%以上的中职生已经被“抢走”。据任勇介绍,中招之际,今年厦门的职业教育,预计面向初中生,提供约14000个学位,这个数量基本能满足需求。(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