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欧盟3150亿欧元战略投资计划

2015年07月08日 07:36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对欧投资进入快速增长期

  商务部:“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欧盟3150亿欧元战略投资计划

  中国对欧投资进入“快速增长期”。在昨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目前,中国正在与欧盟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3150亿欧元战略投资计划对接。

  今年1至5月,中国对欧非金融类投资42.1亿美元,增速高达367.8%。中国企业在欧投资大项目不断涌现。

  据沈丹阳介绍,中国对欧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涉及工程机械、汽车、地产、航运、电信、能源和金融等多个领域。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新工业法国”、“英国制造2050”等战略都强调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倡导的“亚欧互联互通”与构建泛欧交通网络、中欧陆海快线、新欧亚大陆桥等基础设施项目有许多共通之处。他同时认为,中国“互联网+”与欧洲单一数字市场建设、欧洲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相互促进。

  沈丹阳同时指出,中欧金融合作前景持续看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盟欢迎中国参与欧洲战略投资计划,释放了与中国加强金融合作的积极信号。据他介绍,李克强总理访欧期间,中国金融机构与欧方签署了许多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倡议双方用好7000多亿元人民币互换机制,发挥在欧洲的4个人民币清算行作用,健全RQFII制度,这些都将为中欧经贸合作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记者 刘映花)

  ■新闻链接

  前5月中国汽车出口下降9.1%

  商务部称系汇率因素所致

  针对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下降较快现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其受汇率、海外投资等因素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4月份下降22%,今年前4个月,海外出货量下降15%。

  沈丹阳指出,2013年后,受新兴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出口开始放缓。据海关统计,2015年1至5月,中国汽车出口33.4万辆,同比下降9.1%。

  汇率因素是导致中国汽车出口下降的重要原因。沈丹阳指出,中国汽车出口主要市场为新兴和资源依赖型国家,受国际油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当地经济走弱,货币贬值,需求下降。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乌拉圭新比索和哥伦比亚比索实际有效汇率分别下降11.3%、2.3%和8.8%。委内瑞拉等国外汇短缺,支付能力不足。今年1至5月,中国对俄罗斯、智利、乌拉圭、哥伦比亚汽车出口数量分别下降76.5%、11.1%、26.2%和24.4%。

  此外,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投资建厂步伐加快,实现本地化生产,部分整车出口转变为零部件出口,这也拉低了中国汽车出口的数量。(记者 刘映花)

  1.1万余家肉菜企业

  建成追溯体系

  商务部昨日发布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前三批肉菜试点城市总共1.1万余家企业建成追溯体系,每天上传数据200余万条;首批4个中药材试点城市已在600余家企业建成追溯体系;8家酒类试点企业已基本建成追溯体系,实现试点品牌酒类商品可追溯。

  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开展了肉类、蔬菜、中药材、酒类等产品电子追溯体系建设,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解决产品溯源问题,以技术创新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和治理模式创新。(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