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场因污水排放漂满死鱼 污水来量超出设计处理量

2015年07月08日 08:10   来源:武汉晚报   

鱼类成片死亡。渔场工作人员供图

排污口的水呈黑色。记者杨涛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京 实习生孙笑天 王思佳)由于附近排放的污水涌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渔场养殖的鱼类大面积死亡。附近一家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解释说,向外排污属于无奈之举,是因为污水来量超过了当初的设计处理量。

  出现死鱼的水域位于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太子湖渔场。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跟随渔场工作人员来到湖边,在离湖边数十米开外就闻到了浓烈的腥臭味。在湖边和岸边的船上堆积着大量死鱼,包括喜头鱼、鲢鱼、青鱼等,苍蝇四处飞舞。工作人员说,这些鱼都是上午刚打捞上来的,共有上千斤。

  在湖面上,还漂浮着一大片死鱼,形成了一片数十米宽、百余米长的死鱼带,触目惊心,有工人还在进行打捞。渔场的负责人万先生说,在将死鱼打捞上岸后,他们还得进行填埋处理,工作量着实不小。

  万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死鱼的情况从上个月初就已经出现了。起初一个月大概出现了七八万斤死鱼。但从上周开始,死鱼的数量突然上升。据渔场的工作人员统计,截止到昨天,死亡的鱼类差不多有20万斤,相当于渔场每年1/3的产量,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达到70万元左右。

  万先生称,出现死鱼时,渔场内的水质也明显发黑发臭,占据了将近一半的水域,可能是什么地方排污导致的。为了找到排污口,渔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绕着湖边寻找。直到前天,大家才在渔场上游一处连通渠的岸边发现了一个正在排放污水的管口,随后立刻通知了水务、环保等部门。接到反映后,工作人员已前往现场调查。

  在万先生等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个离渔场数百米之外的排污口边。此时虽然排污已经停止,但周围的水还是漆黑如墨,恶臭刺鼻。这个排污口通过管道与旁边的一处泵站连接,站内的工作已经暂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具体情况,并称该泵站只是起中转作用,将污水转送至附近的污水处理厂。

  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陶厂长承认,污水的确是由该厂排放,但这也是无奈之举。他介绍说,该厂负责处理整个汉阳地区和开发区部分地区的生活污水,当初的设计处理量为每天20万吨。

  但从2014年开始,每天的污水量常常超出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到今年雨季达到每天23万吨左右。尽管已经超负荷运转,但还是有部分污水无力处理,只能排入连通渠,否则就会通过下水井涌上路面。

  陶厂长同时表示,目前该厂已将此事向上级单位反映,向该厂输送的污水量已经减少。同时为了加强该厂的污水处理能力,他们也在与武汉水务局协商扩建事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