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将成“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

2015年07月13日 0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7日,白俄罗斯共和国副总理加里宁·阿纳托利·尼克拉耶维奇在我国甘肃参加第二十一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时表示,白俄罗斯地处欧洲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中国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白俄罗斯将是这一伟大构想实施过程中在欧洲的重要战略支点。

  作为第二十一届兰洽会主宾国,白俄罗斯派出了由加里宁·阿纳托利·尼克拉耶维奇率领的代表团参会,并在兰州举行了白俄罗斯投资贸易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白合作大型农机装备制造项目也正式入驻兰州新区。

  “今天,我们已经有了跨国铁路运输,这些铁路是沿着丝绸之路专门用于现代化商品贸易运输的,把中国的西部同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俄罗斯紧密联系在一起。”加里宁说,我们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这一宏伟项目会把我们各国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会把各大洲、欧亚大陆各个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对进一步促进本地区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加里宁认为,白俄罗斯对于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优势,“我们不仅仅位于丝绸之路商旅之上,我们还位于波罗的海、黑海沿岸,并与俄罗斯联邦有着紧密的地理渊源。通过发展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以及交通枢纽,我们能够协助相关国家把自己的产品运往欧洲市场”。

  加里宁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与白俄罗斯国家元首提出的“加速一体化进程”高度契合。因此,白俄罗斯政府全力加入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总体进程。中国和白俄罗斯共同建设的“巨石”工业园区也是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大项目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工业园区发展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

  加里宁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能够到白俄罗斯“巨石”工业园区来注册和成立自己的企业,“对于所有入驻园区的企业,我们不仅为他们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也会为他们提供进入关税同盟市场的相关协助和优惠,同时也会协助他们进入欧洲市场”。

  “尽管我们之间的经贸合作已经有了快速发展,但是仍然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加里宁认为,两国双边关系和双边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两国地方间的合作,尤其是两国省州以及城市之间的地方合作是白中之间整体经贸合作的推动力。

  在此次兰洽会期间,白俄罗斯与甘肃省就争取在今年年内开通兰州至明斯克国际航线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时,加里宁表示,将在中白贸易合作中心设立一个信息中心,旨在将中国高质量的产品通过白俄罗斯销售到欧盟地区,或者将欧洲和白俄罗斯的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