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爷:香港未来30年经济发展重心在“一带一路”

2015年07月13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人称“财爷”)昨日于网志指出,香港未来30年经济发展重心是国家“一带一路”策略。他透露,计划在稍后和本地商界一起到访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找商机和合作空间。

  据报道,曾俊华昨日以“认清优势 把握机遇”为题发表网志,他说,香港的支柱产业,以至其他新兴产业,在过去多年得到长足的发展,大大受惠于国家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至于在下一个三十年,香港经济发展的重心,显然就是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策略了。”

  曾俊华说,“一带一路”沿线六十多个国家,当中不少是人口庞大的新兴市场。他认为,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甚至是一些新兴产业,都有明显优势可以参与和贡献“一带一路”的发展。

  曾俊华指出,作为全球为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可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集资融资平台,为有关国家的建设工程提供资金。

  曾俊华又指,香港也是国际商贸中心和航运中心,是“一带一路”国家促进商贸和寻找商机的理想平台。此外,香港在多个服务领域,包括会计、法律、建筑、工程、管理等,拥有大量具丰富经验的人才,相信可以成为“一带一路”高端专业服务平台。

  曾俊华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交流渐趋频繁,更多来自新兴市场的旅客会到访香港,旅游业也将能受惠其中。香港凭着关键的地理位置,亦深具潜力和珠三角地区合作发展一程多站旅游和邮轮旅游。

  在推动“一带一路”策略时,曾俊华认为,必须紧守三项原则。第一,就是遵从市场运作,以市场规律来考虑资源配置、合理回报和风险管理。政府在这方面的角色主要是促进和保障贸易投资。第二,在“一带一路”策略下各国应该追求长期的合作关系,确保合作项目在商业和环境上都是可持续的。第三,必须一视同仁,来自不同地域的资金都得到平等对待,才能令我们的平台变得公平而高效。

  曾俊华表示,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香港合作已久的贸易伙伴,但也有更多是香港较陌生的新兴市场。他已经邀请贸发局研究这些国家的市场,以便香港在进入这些市场时能作针对性部署。

  曾俊华亦计划在稍后和本地商界一起到访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长远来说,香港会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各种便利贸易和保障投资的双边协定,为香港企业和资金进入这些市场营造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