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主航道偏离200米 呼和浩特"引黄入呼"取水遇难题

2015年07月13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取水口内清理出的大量淤沙 张丽娜 摄

 

  炎炎夏日,正是城市居民用水的高峰期。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呼和浩特市普遍出现缺水问现象。13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制水分公司了解到,缺水的主要原因是黄河取水口处主航道向南偏离200米,目前仅能靠清除淤沙来暂时缓解。

  呼和浩特市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全市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困难的状况,1998年开工建设了“引黄入呼”工程。该工程是呼和浩特市民的生命线工程,目前一期工程每日向全市供应20万吨黄河水才能满足需求。然而在该厂7月1日的产水记录上显示,当天产水量只有14万吨。“近两年黄河主航道向南偏移了200米,导致我们取水口取水困难。”7月13日,呼和浩特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制水分公司经理曹功章向记者道明取水难的原因。

  为了应对这一问题,今年5月份,该公司在取水口上游不远处挖开一个小河道引水。然而在6月24日前后,水位突然下降,导致取水更加困难。据了解,“引黄入呼”一期工程共有四台抽水泵,一般情况下四台都应该抽水,然而就在前几天水位突然下降,只有两台抽水泵在作业。

  在位于托克托县的“引黄入呼”取水口处,大量清理出的淤沙堆积在河道内,宛如一个小岛。曹功章介绍,前几天水位突然下降后,他们用水陆两用挖掘机清理出大量泥沙,保证岸前泵站的取水。黄河水经过滤网清污机后被水泵抽取到预沉厂,取水口的进水廊道处一旦被淤沙堵住,水流就无法进入泵站被抽取。但即便如此,也仅仅是暂时解决问题,要保证长期稳定的取水,还需要采取工程型清淤和建设,对上游1公里左右和下游100米左右的距离进行清淤,同时使主航道向取水口靠近。而这一工程还需要相关专家进行考察认证后才能实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