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2015年07月16日 01: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7月14日发布《“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路线图》,盘点央企“走出去”发展现状。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上市公司近期公告发现,上市公司布局“一带一路”呈加快推进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

  上市公司挖掘机会

  《“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路线图》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资委监管的110余家央企中已有107家在境外共设立8515家分支机构,分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80多家央企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

  金螳螂7月10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螳螂(中国)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与俄罗斯莲花广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伙伴协议,未来将参与莲花广场集团所投资项目。公司称,俄罗斯作为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的主要经过地,是中国优先投资发展方向,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了广阔平台。

  甘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具有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区位优势,与中西亚地区有源远流长的传统联系。广汇能源7月8日公告称,公司在第二十一届兰洽会期间分别与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人民政府、瓜州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拟由红古区政府牵头,广汇能源和兰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红古区1000万吨煤炭分质转化综合利用项目;同时,广汇能源拟在甘肃省瓜州县建设1000万吨/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

  凌钢股份7月7日公告,近日,凌钢股份与中钢冶金资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能向“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国家转移与输出方面开展合作,进行相关国际投资,并适时组建项目公司。

  科陆电子也表示,随着“一路一带”国家战略的推进,公司将在“丝绸之路新能源带”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公司在东亚、中亚、南非、欧洲等海外地区拓展情况良好,海外销售订单大幅增加,大客户在拓展,海外建厂项目也投入运营。

  与沿线国家合作加快

  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各省市区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定位予以明确。这一文件发布之后,相关省市区也在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64个重要经贸节点城市,其中13个是上海的友好城市,上海是正积极与这些城市建立经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蒙古则提出,将对俄蒙重点推进两条出海通道、三条能源资源通道和三条旅游通道建设。新疆已经提出,将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为纽带,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目标,开展三基地、三通道、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等方面的建设。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日前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同期总体出口。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两位数的较高增速,表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促进世界经济平衡

  中国社科院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一带一路”是建立在时代发展需要基础上的中国版亚洲再平衡战略,其最直接的追求目标是提升亚洲内部的一体化水平,实现亚洲经济的均衡增长。中国要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构建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欧亚海陆立体大通道。

  报告称,虽然这一战略是基于中国的单边倡议,却不是自利的,它包括三个层次的需求: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需要;推进亚洲区域合作的需要;以及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日前撰文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主动作为,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与平衡发展而提出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赢得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曹红辉认为,“一带一路”带动的基础设施投资和产能合作不仅将引致区域贸易更加活跃,而且将激发区域内多种产业投资,降低区域内贸易成本,并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引发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多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形成的内生动力。

  赛迪方略城市经济顾问有限公司地区经济研究中心谢嘉劼认为,“一带一路”为国内各地区产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一方面,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框架下,中国将与沿线各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速各要素的高效流动,促进地区新兴产业经济的培育。另一方面,沿线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在需求,这为国内的产品、服务“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助于消化过剩的产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