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出炉 湖北榜上无名

2015年07月16日 14:44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冯梓晔)7月15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5互联网百强名单。这一百企业涵盖了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综合门户、互联网金融等主要业务类型。可惜,湖北无一网络企业上榜。

  记者看到,在100强企业中,湖北互联网企业的踪影难寻。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这句话也是对湖北人经商头脑的肯定。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五个大佬中,就有两位来自湖北:周鸿祎和雷军。他们在互联网行业中挥斥方遒的同时,湖北本土的互联网企业却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中占据不到任何席位。

  “如今湖北的互联网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行业创新力不够。”湖北网商协会会长许强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湖北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向北上广的互联网看齐,但实际上北上广的运营模式仍旧是落后国际上龙头企业3年左右的,这样一来,湖北的互联网企业落后的就不是一星半点了。

  “除了创新力度,人才也非常关键。”许强介绍,湖北互联网缺乏一家标杆性的互联网企业,吸纳不到真正的互联网人才。而武汉没有标杆性的互联网企业,主要还是因为本地人和政府并没有足够重视;本地媒体宣传不够,拉不到融资;政府方面又提供不了让互联网行业野蛮生长与互相博弈的机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湖北的互联网商业氛围是相当缺乏的。抛开氛围谈实际,武汉三千到四千的薪资标准也很难留住好的人才。在外打拼多年的人才想回来也似乎“英雄无用武之地”,工作了一两年的互联网人才想留下来却发现本土互联网并不会对自己的发展前景有更好的帮助。

  “湖北现阶段发展的比较好的互联网企业有湖北盛天网络、超级玩家游戏网、256G等,其中盛天网络达到了3亿的营业规模。”许强表示,从个人来说,这样的规模已经算是不错了,但由于本土思维的限制,资金的缺乏,本身成就还不错的企业很容易止步不前。现在这些互联网企业基本都还是处于从PC端向客户端转变的瓶颈中,北上广都已迈入了4.0时代,湖北还处于2.5向3.0转变的时期。很多互联网从业者都抱怨政府不够重视,虽然这是一方面原因,但根本上还是需要改变自己的固有思维方式,去钻研互联网行业真正的需求,而不是简单的盈利。

  目前,由政府支持的光谷创业咖啡让湖北本土形成了良好的互联网商务生态,雷军曾在沔商大会上预测湖北未来的互联网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特别是O2O互联网家装行业,前景非常好。“未来的湖北互联网行业,需要本土从业者们更多的反思和创新,不能再用传统的思维去做这样一个新兴的行业。”许强认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