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050远景规划:打造交通枢纽城市和公交都市

2015年07月22日 09:15   来源:华声在线   

  ■制图/杨诚

核心提示

 

  2015年长沙市将开展多项城乡规划编制工作,控规层面城市设计、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凝聚社会共识,公众可通过网络平台、社区公示、新闻媒体、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参与,三项规划计划在今年10月完成初步成果。

  您认为城市该怎么建?所住的小区周边应增添哪些便民设施?欢迎您向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提建议。记者21日从长沙市城市规划公众参与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长沙市将开展多项城乡规划编制工作,其中控规层面城市设计、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为三项最具前瞻性、基础性和实施性的重点规划工作。在这三项规划工作中将推行全过程、全方位、多途径的公众参与,汇集民智民声、打造阳光规划。

  城市设计

  拟分45个设计单元

  城市设计是塑造城市形象风貌的重要手段,包括总体规划城市设计、控制层次城市设计和街区层次城市设计。控规层次的城市设计将是法定规划控制的深化和细化。

  本次控规层面城市设计共划分45个城市设计单元,基本覆盖了长沙市都市区范围内城市建设用地区域,按行政区划涉及长沙市内五区、望城区、长沙县。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据介绍,本次城市设计将致力于从市民的视角深化细化控规内容。如结合棚改,对老旧社区实施以“四增两减”为主要内容的更新改造,增加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场所、停车场、社区绿地、雨水调蓄池等设施,并通过打通断头路、增加支路、规划社区绿道等措施,将街道内的居民区、公园、学校、医院、商场等场所尽可能串联起来,营造“便民”的优质人居环境。

  彰显城市特色

  城市设计还将重点梳理出反映长沙城市形象与特色的街区、重要节点和城市界面、重要的景观点和观景点,并对街道环境、建筑风貌、沿江环山天际线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规划控制方案,塑造出充分彰显长沙个性特色的城市形象。 据介绍,“规划还将形成《长沙市城市建筑导则》,对长沙不同地区建筑风格提出引导,实现建筑风貌的特色化和多元化。”

  将构建长沙市立体三维模型

  还将实施规划精细化管理。据介绍,“本次城市设计将完善控规管理内容,如地下空间、海绵城市等控制内容,从而实现规划管理的精细化。同时通过城市设计将构建长沙市立体三维模型,从而实现城市规划管理从二维平面向三维立体转变。”

  2050远景规划

  打造交通枢纽城市和公交都市

  主要任务是谋划长沙在新一轮国家战略与区域格局中的定位与角色。该规划调研拟从城市竞争力、人文魅力、可持续能力三条线索展开,上与城市的宜居宜业和市民的幸福快乐相关,下与打造交通枢纽城市和公交都市、产业转型以及绿色“两型”等具体工作相联。

  目前,已进行交通与产业园、现代服务业和可持续发展三场专项座谈,区县和部门座谈、企业走访。

  近期建设规划

  引导空间布局优化,提升城市承载力

  本次近期建设规划是一个行动规划,将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要求,全面对接“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在长沙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下,规划整合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各类建筑项目的空间部署,引导空间布局优化,提升城市承载力。

  近期建设规划将突出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并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主要重点项目落地,促进产城融合,助推产业倍增;开展蓝天碧水和文化名城行动,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建设畅行都市和安全城市;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活力宜居的幸福城市;开展美丽乡村行动,推进城乡一体化。

  时间表

  计划在今年10月完成初步成果

  城市规划关系到长沙每个市民的生活和工作。而公众的参与,有利于规划决策的科学性和全面性。

  本次规划公众参与活动按照“政府主导、专家领衔、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原则,全方位听取行业专家和社会公众的意见。

  第一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主要是收集资料和听取各方意见;三项规划计划在今年10月完成初步成果,届时还将举行第二次公众参与活动,即主要是对规划的初步成果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记者 陈月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