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贫困人口云南最少 产业扶贫“很给力”

2015年07月23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骞 杨谨语

    “截至2014年,西双版纳贫困人口数为49467人,是云南省最少的。未来将大力发展富民产业,让每个乡有支柱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23日在昆明举行的“向贫困宣战 建幸福家园”系列发布会上,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副州长柴娟如是表示。

  西双版纳州地处云南边陲,是集边境、山区、民族“三位一体”的欠发达地区。2011年以来,该州加大整合资金力度,汇聚各方力量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1.36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49467人,减少63689人,贫困人口是云南省最少的;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7.5%降到7.45%,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末的5327元增加到2014年末的9155元,增长72%,明显高于云南省平均水平。

  西双版纳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并以少数民族风情和热带雨林自然景观闻名于世。在此基础上,该地在扶贫开发中把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使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努力实现贫困群众有更多的收入、企业有更好的效益,财政有更多的增长。”柴娟说。

  “十二五”期间,该州争取各类产业资金17435万元,信贷扶贫资金规模40540万元。加快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群众重点发展橡胶、茶叶、热带水果等特色种植业,大力发展小耳猪、茶花鸡等特色养殖业。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把培育壮大特色生物、旅游文化、加工制造、健康养生、现代服务五大生态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以建设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和生态茶园为切入点,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优势产业。

  西双版纳州共有44个少数民族在此生活,其中包括基诺族、布朗族、景颇族3个人口较少民族。对此,当地启动了“两山”扶贫、克木人扶贫等专项扶贫,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开发项目,使人口较少少数民族发展水平实现新跨越。其中,基诺族已于2005年整体脱贫,成为云南省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典范。“‘十二五’期间,西双版纳州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贫投入预计超过9亿元,目前基诺山基诺族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9300元,超过全州平均水平;布朗山布朗族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1年的2185元增长到4820元。”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乙冰介绍。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实施整乡(整村)推进、产业扶贫、雨露计划、金融扶贫、安居工程5个品牌建设,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聚焦勐海县、勐腊县片区特困地区,帮助贫困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确保到2017年勐腊县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摘帽,到2020年全州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