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设立逾2亿元创新券 欲打造更具活力生态系统

2015年07月24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施佳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省蔚然成风。”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在23日召开的该省上半年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该省大力培育“创业新四军”,其中设立创新券的财政资金超过2亿元,企业和创业者申领使用创新券金额近千万元,全省共3147家创新载体、61217台科研仪器通过创新券运行系统向广大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科技服务,下一步,该省科技厅将立足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当好科技“店小二”。

  当前,创新创业成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制胜之举、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有力引擎。如何盘活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调动大众创新创业热情?如何以市场活动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促进生产力水平再上新台阶、开辟新空间、拓展新天地,让创新创业的火焰在浙江形成燎原之势?

  周国辉表示,浙江大力培育“创业新四军”,着力发展一批基于互联网的“众创空间”;贝壳社等14家众创空间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占全国的1/5;设立创新券的财政资金超过2亿元,企业和创业者申领使用创新券金额近千万元,该省共3147家创新载体、61217台科研仪器通过创新券运行系统向广大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科技服务。

  作为全国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之一,杭州的创业创新发展备受关注。该市科委主任阳作军介绍称,杭州市高新区设立1亿元的“创新型孵化器专项扶持基金”,成立了杭州市众创空间联盟,打造“众创天堂”美丽样板。

  作为浙江省发放创新券最多的市,台州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该市科技局局长鲍宗仁称,台州市设立600万元创新券鼓励企业到各类创新平台和载体寻求服务,目前已发放创新券223万元,居浙江省第1位,他们的目标是服务企业3万家次,带动3万人创新创业。

  周国辉说,下一步,他们将立足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建设,培育集聚一批天使投资人、创投机构和创业导师,为创新创业提供全要素、低成本的服务,不断加大创新券推广应用的宣传力度,努力当好科技“店小二”。(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