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推动"一带一路"战略 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

2015年07月24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2015创新金融助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峰会上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和创新金融服务方式。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了务实推进阶段,王一鸣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旨在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的推进,优势互补,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和变化而提出的,对于开创全方位新格局,推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和深远的意义。

  王一鸣还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推进阶段以后,需要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扩展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合作。这些都需要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和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基础设施它的特性就是投融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资金的回收期也比较长,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和融资能力相对较薄弱,这就需要推进金融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另外,王一鸣还介绍到,“一带一路”战略也将为金融创新发展和走出去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累积投资达到了1612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20%。今年1-5月,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和地区的直接投资达到48.6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金融创新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仅有利于推进国家战略的实施,而且将助力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布局,也将提升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金融业跟随客户的步伐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与全球接轨,获得海外客户和市场,重新布局价值链,不仅有利于我国的金融业增强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还将通过全球业务布局,分散不同市场的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

  据悉,已经有企业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如钰诚集团在缅甸第二特区(佤邦)成立了东南亚联合银行,给当地提供基础性金融服务, 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为东南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另外,钰诚集团还在缅甸第二特区(佤邦)成立了钰诚东南亚自由贸易区,希望借助自由贸易区模式为当地创造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