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京津冀免漫游费,全国呢

2015年07月29日 10: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三大运营商透露,自8月起,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机用户,涉及三地区域内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均按照本地通话处理,用户无需申请,自动开通。这意味着,京津冀地区手机长途漫游费有望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

  事实上,这并不是运营商第一次取消漫游费。只不过,之前都是在省内特定区域间取消,比如湖南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在2009年就取消了长途费和漫游费。这一次,跨省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如今,既然京津冀三省市之间能够取消漫游费,公众就有理由追问:全国范围内呢?

  不难注意到,运营商挤牙膏式的在特定区域内取消漫游费,基本都是配合相关的国家战略规划。因为这些地方在国家规划中被“圈”在了同一个圈子里,所以运营商就顺势推进圈子内部的一体化,视这个圈子内部的通话都是“本地通话”,无需漫游费和长途费。这样的安排不能说没有道理,问题是这对那些“圈子”外的用户而言,显然不够公平。

  随着全国网络基本实现一体化,漫游费的意义已经名存实亡,对于已经建设多年的网络通信设备而言,对于所谓的漫游通话,运营商无须支出额外的成本。在国内漫游零成本的背景下,继续收取漫游费是没有道理的。事实上,运营商往往在3G或4G套餐中象征性地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只不过,通过套餐间接取消并不是真正的取消。一方面,这些套餐相较本地套餐,价格上还是要贵一些;另一方面,占移动电话用户一半左右的2G用户,仍旧被收取漫游费和长途费。

  办套餐免漫游费也好,京津冀免漫游费也罢,都只证明一个事实:漫游费、长途费原本就是应该并且可以取消的,只不过运营商不愿意罢了。提网速、降网费,这是今年被提到最多的电信改革关键词。其实,电信行业不合理的收费还有很多,漫游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时代不同了,电信运营商应该明白,互联网时代下,你若不变革,消费者必将用脚投票,离你而去。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