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机关通报典型案件 “小官大贪”牵窝案

2015年08月04日 09:4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王光忠 王小兰)今年上半年,福州检察机关着力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串案。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01件139人,处级以上要案8人,大案96件,涉案总金额达6584万元,为近年来最高。其中,查办涉案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特大贪污贿赂案件17件26人,金额共计6171.66万元。

  昨日,福州检方重点通报了上半年查办的几起典型案例。

  “小官大贪”牵出涉案

  805万元的窝案

  据检方介绍,2014年12月20日,福清市规划局规划服务中心原主任陈某被立案侦查,福清市人民检察院以此案为基础继续深挖,查清陈某的人际关系、银行往来等情况。

  检方根据侦查获得的情况,及时调整办案重点,查出福清市规划局原局长陈某某、福清市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吴某某、福清市建设局原局长陈某某、福清市音西街道党工委原委员郑某某有共同受贿的嫌疑。

  以此案为契机,检方深挖扩大工程建设、地产开发、“两违”领域一连串重点部门的“潜规则”案件,于今年共立案4件4人,涉案金额达805万元,在当地引起强烈震动。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福州市两级检察院反贪部门先后查办了福建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某受贿案,罗源县政协副主席姚某受贿案等多起处级领导贪污贿赂案件以及一批

  “小官大贪”的案件。

  查办近10年来

  最大的组织人员偷越国(边)境案

  据检方通报,今年上半年,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侦监处全程介入引导取证并依法批捕了一起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

  2014年以来,卢某、吴某、陈某、陈某某、方某等人租用鼓楼区多间房屋,冒用福州壮安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留学八部、欧美留学部、美加部、欧亚留学部等部门名义,采取骗取美国、日本留学签证或美国商务考察、旅游签证的方式组织人员偷渡欧洲多国以及美、日等国家,先后组织450余人偷渡国外。

  防患未然,揪出“害民硕鼠”

  2014年至今,福州检方反渎部门突出查办农机、塑料钢架大棚购置补贴领域渎职犯罪,共立案查办农机部门工作人员在审批、发放补贴过程中渎职失职,甚至收受不法农业企业贿赂,导致国家专项补贴款被骗取的案件15件28人,涉及全市7个县(区),涉案金额13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