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漫游费取消 联通率先落地

2015年08月05日 02:53   来源:北京日报   

  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应工信部要求,京津冀手机漫游费8月1日起取消。在没有任何大肆宣传和正式通知的情况下,这项惠民政策还是受到了三地用户的广泛关注。

  昨日,记者从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客服求证了解,京津冀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用的政策已陆续开始落地,其中联通在三地都已取消了长途漫游资费。而中国移动和电信客服则表示,正在等待上级进一步的落地措施发布,请用户予以密切关注。

  联通已执行 移动电信正推进

  这两天,在中央财经大学读书的刘淑榆被在老家唐山的朋友们刷屏,小伙伴们纷纷晒出手机截图,显示编辑短信ktjjj,即“开通京津冀”拼音首字母,发送到10086就可取消到北京、天津的长漫资费。

  “平时每周都会往家里打电话,现在在北京实习,父母担心我,总是主动给我打,可能也是不想增加我太多的话费负担。”刘淑榆告诉记者,她用的是移动的号码,虽然之前办理了“亲情省”业务,往家里打电话每分钟2毛钱,比起之前每分钟接近1元的漫游费节省了不少,但是如果能按市话收费,每分钟1毛左右,那话费会更省下不少。

  北京联通客服表示,已取消了用户与河北、天津之间的长途漫游资费。北京移动客服表示,正积极推进取消三地手机漫游、长途资费的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政策发布后将全面落实。而有用户实际测试后发现,北京移动实际上已经取消了相应的长漫资费。北京电信客服也表示,仍在等待上级进一步的具体措施。

  与此同时,天津联通和天津电信的客服都表示,已经取消了三地之间的长途漫游资费,天津移动也是在等待正式的通知公布。

  河北联通表示,已自动为用户取消了到北京和天津的长途漫游资费。河北移动则只要用户短信发送ktjjj到10086就可取消到北京、天津的长漫资费,而河北电信客服则表示,自8月1日起,正在陆续取消用户到北京、天津的长途漫游资费。

  从三地不同运营商的表态来看,联通在三地都已取消了京津冀之间的手机长途漫游资费;移动和电信也已经陆续开始实施此项政策。另外,从记者在运营商处得到的反馈也可以看出,相关具体规定还没有最后公布,运营商的降价已经走在了前面。

  预计带来数十亿元收入变化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体化的趋势已势不可挡。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国内部分地区也早已开始在局部范围内取消长途漫游费。例如长、株、潭三地从2009年起采用统一区号,彻底取消固话长途费,使得三地通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内电话。此外,广东的广州、佛山、肇庆三地,福建的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区都在一定程度上取消了长途漫游费,实现通信一体化。

  据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京津冀共有移动电话1.17亿户,约占总数的9%。这意味着,一旦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取消,至少过亿移动电话用户将受益。

  相反,随之变化的或是运营商收入的减少。中国移动曾有内部人士表示,经测算,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取消后,仅中国移动一家每年收入将减少30亿元。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只需三地运营商统一结算方式即可,不存在技术上的瓶颈和壁垒。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取消后,三大运营商账面上或有损失,但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取消后,通话量可能变多,所以收入影响尚不能定论。

  希望固话流量一体化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天津和河北之间,三家通信运营商将取消的漫游费仅限移动电话,社会各界更为关注的固定电话以及上网流量都不包括在内。随着4G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流行,语音业务所占收入比重日益降低,取消移动数据流量的区域分隔日渐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三家电信运营商在数年中多次通过套餐来变相取消漫游费。先是由运营商推出定向的漫游优惠活动,然后是中国联通在3G运营中率先开启全国统一套餐,接下来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都使用全国性的套餐来事实上取消漫游费。可是,漫游费这个项目却始终没有松动,变相取消跟全面取消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由于京津冀三地的密切联系,大量穿梭往来于京津冀三地的人群,对于数据流量的优惠非常重视。多家运营商都会区分省内和全国流量,一些在京津冀三地频繁出差的用户,经常出现全国流量不够用但本地流量用不完的情况,造成浪费。比如,河北的出租车要经常进入北京接送客人,北京的出租车也会前往津冀接送客户,一出省界就会遭遇流量使用的问题,也给用户造成了困扰。

  至于固定电话的漫游费问题,更涉及到京津冀一体化后三地企业迁移之后的管理问题,如果没有本地网这样的固定电话安排,将影响中央关于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布局,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阻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