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上半年人才供求状况 操作工最紧缺

2015年08月06日 11:29   来源:荆楚网   

  8月4日,省劳动就业管理局发布2015年上半年湖北省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报告。记者了解到,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最吃香,住宿餐饮业和批发零售业用工需求锐减。

  用工需求和求职人数同比均下降

  根据全省50个联系城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统计,上半年进场登记单位41292家次,提供招聘岗位数868928个次,进场求职人数718750人次,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为1.21,劳动力资源的需求总量大于供给,市场供求整体局势稳定。

  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场登记单位数减少22097家次,其提供招聘岗位数和进场求职人次数均有下降,分别下降10.08%和18.21%,企业平均招聘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

  从综合数据来看,三个产业中,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需求占比均呈下降趋势,仅第二产业需求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6.61%。从各联系城市上报数据来看,其企业平均招聘人数均有所上升,多数地方上半年企业规模性用工需求明显。除武汉、襄阳、宜昌三地企业平均招聘人数在20人以下,半数以上地方企业平均招聘人数在40人以上,主要集中在黄石、荆州、孝感、黄冈、随州、仙桃等地,且主要集中在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

  从各城市上报数据来看,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岗位需求最大,分别为33.16万人次和26.87万人次,两者用工需求占用工总需求比重的69.09%;其中,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用工需求较去年同期下降18.21%,居各职业之首。新型服务业中的金融业和高新技术中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工需求占比增幅居前列,其用工需求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幅16.5%和13.15%,但两者用工需求量均较小。

  高学历用工需求有所增长

  从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来看,上半年进场用工单位对求职者年龄要求主要集中在16至44岁年龄段,占用工总需求比重的84.59%。企业对求职者性别、年龄开始设限。无年龄要求的用工需求降幅较大,达40.57%,无性别要求的用工需求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降幅达24.45%。

  从进场单位用工需求的学历要求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在总体需求人数下降的情况下,初高中学历用工需求和无学历要求的用工需求都在下降,而大专以上学历要求的用工需求明显上升;其中大学学历要求的用工需求增长人数最大,增幅达11%,硕士学历要求的人数和增长人数虽然较小,但其增长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82.5%。从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来看,仍是职高、技校、中专学历最高,为1.45,拥有此类学历的群体就业较容易。

  高技能用工需求增加 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从供求数据来看,半数以上的用工需求有技能等级要求。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中高级级职业技能和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用工需求不占主体,但在总体需求人数下降的情况下,仅此类职业技能和专业技术职务的用工需求上升;其中,技师级和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用工需求增幅较大,分别为56.88%、44.64%和24.92%。

  从进场求职者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拥有高级技师技能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证书的求职者降幅较大,分别为81.36%和36.12%。数据显示,绝大多数拥有各类职业技能或专业技术水平的求职者就业环境较宽松,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多数达到2以上,即至少200个岗位对应100名求职者,仅无技术等级或称职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小于1,仅为0.6,此类群体就业比较困难。

  同时,数据显示,进场单位用工需求的学历主要集中在职校、技校、中专学历,其用工求职缺口为4.13万人次,占此类用工需求的20%以上,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