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带薪休假调查:八成受访者全部或部分享受过

2015年08月12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羊华

  南方日报讯 (记者/羊华)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再度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同期,由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关于广州市职工带薪休假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广州有八成受访职工近三年中有全部或部分享受过带薪年假。

  带薪休假制度落实较好的为国企及机关单位

  据悉,该调研于去年10月进行,课题组通过调查问卷形式,走访调查了国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内资私营企业和外(合)资企业的278位职工。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已有5年多。在被调查的278名职工中,有81.7%的职工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有全部或部分享受过带薪休假,但也有18.3%的职工表示近三年中从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

  在各类型单位中,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较好,在被调查者中,分别有88.0%和81.3%的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表示近三年享受过全部或部分带薪休假。

  外(合)资企业和内资私营企业落实情况有待加强,分别有超过两成职工表示,过去三年从未享受过带薪休假。其中,外(合)资企业的情况较为特别,其能全部享受带薪休假的占比在各组别中最高,而从未享受带薪休假的占比也是最高。

  落实不到位主因是“工作太忙”

  从调研情况上看,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的主要原因,是职工由于“工作太忙”,导致没时间休假,占比分别达到76.0%和56.5%;内资私营企业和外(合)资企业则是因为单位相关制度不完善,无法享受带薪休假,占比分别达到70.6%和62.5%。

  可见,当前各类型单位职工无法完全享受带薪休假的主要原因还是工作内容较多,疲于应付以及企业带薪休假制度不完善等客观因素,而较少工作竞争压力大、主动放弃休假、工作多劳多得、不想休假以及其他个人原因所导致的主观因素。

  该补未补七成人表示不满意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中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那么,实际执行情况如何呢?

  从调研情况看,职工普遍对单位应休未休的年假给予经济补偿的满意度较低。有77.6%的职工对单位没有对应休未休年假给予经济补偿表示不满意,以在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尤为明显。当然,有8.2%的职工表示虽然单位有相关补偿制度,但对补偿金额不满意,这主要集中在外(合)资企业和内资私营企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