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业千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年08月17日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近日从北京银监局召开的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首都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6月末,北京银行业已支持京津冀重大项目贷款余额近千亿元;支持市重点工程贷款余额1155.12亿元,当年新发放贷款32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7%和73.74%。

  京津冀协同卡发放21万余张

  家人在北京但工作在河北,拿着北京属地的工资卡,在河北消费每次都要交2块钱的异地消费手续费,给北京的家人转账同样要收取手续费——6年前作为首批随首钢外迁的员工之一、在首钢机电公司工作的李国华和他不少同事都面临这样的困扰。而最近一年来,这样的困扰不再发生。

  2014年9月,国内首张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而专门发行的银行卡由华夏银行正式发行。一张卡能在京津冀三地使用,在三地华夏银行柜台、ATM机进行存取款转账不再收取手续费。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京津冀协同卡仅北京地区发卡量就已达21万余张,较年初增长140.5%。

  除了便利三地居民生活及企业跨地域发展,本市银行业机构支持京津冀优化重点产业布局还表现在支持首都行政副中心、新机场等重点工程建设上。

  以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为例,该行以政策性金融引导同业推动首钢集团、北汽等总部集团在津冀地区优化产业布局。截至2015年6月末,国开行牵头项目银团贷款余额237.84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贷款牵头行(贷款份额占比35%),联合其他7家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组建对新机场建设项目的银团贷款,金额近400亿元。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联动中银投参股“首都建设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金运作,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需求。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业支持京津冀重大项目贷款余额近千亿元。

  中关村银行网点密度为全市7倍

  上周三,北京银行互联网金融中心支行在中关村西区成立。在其所选址的这栋互联网金融中心大楼里,近30家金融产品搜索平台、P2P网贷平台、信用服务机构等,清一色全都是互联网金融企业。

  在首都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的“双轮驱动”战略中,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此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方面设立专营机构,为科技、文创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如先后在中关村设立了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等2家特色分行及18家特色专营机构。截至2014年末,中关村示范区银行网点达762个,网点密度约为北京市平均水平的7倍。作为国内最早成立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法人银行,北京银行已累计为近2000家文创企业提供总计800亿元资金支持。

  银行贷款的流向往往是社会资源流向的重要反映。根据北京市银监局的数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辖内新增贷款中,交通运输业和能源生产供应业高居前两位,合计占新增贷款的51.78%,较前五年同期平均水平上升18.94个百分点。此外,文体娱乐业、信息服务业和环保产业新增贷款的比重也有不同程度的扩大。与此同时,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贷款合计占比较前五年同期平均水平下降15.38个百分点。北京银行业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功能的作用突出。

  根据银监局统计,截至2015年6月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余额878.51亿元,较年初增加72.83亿元,增长9.04%。2014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贷款余额增长46.42%,高于平均贷款增速33.55个百分点。

  银行业收费项目减少16.51%

  在全力支持北京市经济建设的同时,为服务民生、为企业降压减负,北京银行业还开展了不规范服务收费清理工作。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业收费项目比年初减少16.51%。其中,农业发展银行总行营业部对票据费、工本费、账户服务费等三类19项费用进行了减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好借好还”小额贷款则实施“满五免一”,即连续5个月按时还款,免除第6个月贷款利息的优惠政策,并为养老金客户提供免费短信通知服务,为养老金务工群体办理金辉卡和乡情卡,并提供免收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每月2笔异地取款减免手续费等优惠;2015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累计发放下浮利率公司贷款1224亿元;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2015年一季度共减免服务收费0.6亿元,涉及客户约640户;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累计取消15项服务收费,降低282项服务收费。

  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重要工程。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成功搭建北京市棚户区改造统贷平台,创新了棚改“北京模式”。在前期500亿元预授信与项目全部对接的基础上,该行近期又签订了首都行政副中心棚改项目借款合同,并已发放70亿元贷款。根据北京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本市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488.87亿元,较年初增加46.03亿元,增长10.39%。

  据统计,截至上半年,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8.6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65%;各项存款余额11.6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4.19%;各项贷款余额6.8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4.46%。(记者 孙奇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