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共建带来重大经济机遇

2015年08月18日 11:19   来源:光明网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目前已进入务实推进阶段。“一带一路”共建不仅惠及全球,而且将给我国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特别是经济机遇。

  一是构建复合型对外经济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是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普遍处于上升期,人口总数与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63%与29%,现有发展规模与未来潜力均相当大。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往来不仅仅体现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上,而且在贸易与投资以外的很多领域将具有深入的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建将为我国提供前所未有的复合型对外经济的发展空间。

  更多方面、更深层次的合作,无疑是“一带一路”共建的显著亮点。沿线国家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加强多个方面的合作:政府合作、产业合作、能源合作、海关合作、投资合作、金融合作、人才合作、科技合作、旅游合作、文化传媒合作、民间组织合作,等等。凡是能够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建设、文化繁荣、环境保护、社会发展的一切因素和领域,都可以开展合作与共建。这种全方面多层次的新的复合型对外经济关系对我国,乃至所有参与国家均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共建形成的庞大产品需求、投资需求与经济合作,对国内产业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具体体现在“量”与“质”两个方面,在“量”上,扩大国内产业的需求规模,而在“质”上,将推动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共建将为国内产业提供大规模的市场空间,能够显著地促进交通设施制造业,生产设备及配套类制造业,原材料制造业,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通信、信息技术、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的发展。同时对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将产生促进作用,助推我国培育新的国家竞争优势。一方面,沿线国家建设既看重建设的技术含量,还看重建设的环保标准,强调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另一方面,沿线国家建设与经济发展需要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与合作。这两方面对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既形成动力也带来压力。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共建将使人民币国际化迎来难得的黄金期,加速国际化进程。

  “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资金规模非常庞大,仅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资金供应是不够的,需要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沿线各国的金融企业积极参与。作为“一带一路”共建的推动者,我国的金融企业和商业银行将加大“走出去”步伐,扩大境外金融业务的广度与深度。随着沿线国家全方面多层次合作与共建的大幅度推进,多维度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将不断提高,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将更加便利,经济金融合作更加紧密,这对扩大在沿线国家的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广人民币支付系统,将是有力的推动。(原载《经济日报》)

  (罗来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罗雨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