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明令取消车辆二级维护检测费 宁夏石嘴山仍收4年

2015年08月19日 21:51   来源:央广网    任梦岩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在2011年先后两次出台文件,明确不再收取运营车辆二级维护检测费。不管是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名义,还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名义,都不能再收取。不过,记者在宁夏石嘴山市调查采访发现,这一收费项目已取消四年多,当地至今还在收取。从取消收费的文件发布到现在,已经过去了4个年头,而石嘴山市相关部门对是否收费、收什么费的概念,至今仍未统一。

  2011年1月30日,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取消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不再收取运营车辆二级维护检测费。

  宁夏石嘴山市的出租车司机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得知二级维护检测费取消后,曾多次向当地道路运输管理局咨询,但得到的答复却是,二级维护检测费由车辆检验企业收费,属于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局无能为力。

  李先生:道路运输管理局给我们答复的,文件上说的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了,但我们属于是私人企业不取消。

  李先生的说法,被石嘴山运管局的答复意见书所证实,答复意见书明确,社会化经营的汽车检测站对运营车辆进行二级维护检验时所收取的费用,属于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不属于行政事业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按当地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执行标准执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石嘴山市运管局客管科科长杨学武表示,取消的是行政事业收费。

  杨学武:涉企收费,取消的是涉企收费,那么这个二级维护不是行政事业性收费。那么,当时的9号文件没有说经营性服务收费的问题啊。

  然而,2011年末,财政部与国家发改委又出台文件,其中规定,取消的运营车辆二级维护检测收费,有关地方仍作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取的,应一律取消。如此一来,石嘴山市运管局提到的“二级维护检测费属于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所以可以继续收费”的回复与财政部文件又有了矛盾。

  对此,运管局客管科科长杨学武表示,他们是以2011年初财政部和发改委颁发的文件为基础,而且石嘴山市并不收取二级维护检测费。

  杨学武:我们不收,企业也不收二级维护检测费,收取的是二级维护费而不是检测费。这是两个费用不同概念。

  可杨学武的表述,却与石嘴山市发改委物价科科长张健荣的看法不同。她告诉记者,收费项目中,只有“二级维护检测费”,没有“二级维护费”。

  张健荣:维护费?哪有这个项目啊?

  记者:他们说的这个叫“二级维护费”不叫“二级维护检测费”

  张健荣:二级维护费就是二级维护。维护怎么维护?我就要检测啊!我检测出问题给你维护啊。什么维护费?我们没有那项。记者:但运管局告诉我,二级维护费和二级维护检测费是不一样的。

  物价局:维护费是维护费,你不检测,怎么知道我有问题给你维护?

  张健荣还表示,这项收费,与财政、物价部门都没有关系。

  张健荣:这是行业监管的问题,和我们物价、财政没关系。如果说国家取消了,不检测这项,就是你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了。是你监管的问题,不是我收费和财政补贴的问题。那不收了为什么人家不检测就不行?

  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颁布的文件中还要求: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由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对此,石嘴山市财政局征收中心主任余化宁说,因为早在2011年国家出台文件之前,宁夏就完成了改革,所以对应的情况不同。

  余化宁:当时(收费)在交管中心下面,属于事业单位。(文件)说的是事业单位下属的这个收费取消之后,由财政部门予以补足。但是在国家出台政策之前,宁夏地区已经先行改革了,就是由企业来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们和国家出台文件对应的情况不太一致。(记者任梦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