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端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总盘子

2015年08月21日 11: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促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发展,是我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关键举措,也是构建‘十三五’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苏北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昨天,在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就江苏《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若干意见》作了详细介绍。来自沿东陇海线经济带上两大节点城市—连云港和徐州的相关领导,也阐述了参与“一带一路”及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的具体部署。

  “新经济增长极”怎样形成

  据陈震宁介绍,我省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将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总体布局的新经济增长极。因此,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提出体现了从单纯的产业布局调整向区域经济整体布局优化的重要转变,并将经济带范围扩大至以连云港、徐州为核心区以及淮安、盐城、宿迁等有着紧密联系的更大区域,并相应增加了新型城镇化、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注重环境保护等内容。

  而推动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发展,主要有六个方面的任务:首先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强化港口航道功能、构建快速便捷铁路通道、扩大国际集装箱班列业务、完善公路网络体系、推动航空提档升级为重点,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同时发挥区域能源产业优势,建设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体系。二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重点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建设新型制造业基地。依据《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着力在海洋产业、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领域形成一批新增长点;壮大服务业规模,大力发展优势农业;加快特色产业群和特色产业带发展。三是打造沿东陇海线城镇轴,做大做强徐州、连云港两个中心城市,形成以中小城市为骨干、重点中心镇为基础的新型城镇化布局体系。四是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层次水平。建好用好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等重要开放平台,深化与丝路沿线地区的合作。五是构建绿色生态走廊,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六是促进苏北地区联动发展。

  连云港徐州如何发挥作用

  连云港市市委常委、市港口管理局局长吴以桥告诉记者,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战略先导区,该市在完善出海口功能上,将加快推进“一体两翼”组合港和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争取到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5亿吨以上;在深化“中哈”物流合作上,加快推进哈国东门特区物流基地和新疆霍尔果斯物流场站的互投共建,积极开行至中亚其他国家及欧洲的出口班列,吸引过境货源向连云港集聚。

  徐州市副市长周宝纯表示,徐州将集中力量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三环高架快速路等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十大工程”,显著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新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建设,突出抓好郑徐、徐宿淮盐、徐连3条高铁建设,积极推进徐宿连航道规划及前期工作,提高徐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通达能力。

  哪些企业和项目正在布局

  据了解,今后我省将支持设立连云港、徐州综合保税区,争取设立连云港自由贸易港区,即行即试上海自贸区经验,形成“类自贸区”管理模式。吴以桥介绍说,连云港市已经获批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规划年炼油能力5000万吨,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规划与建设。在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方面,连云港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图巴朗港,新加坡PSA国际港务等知名航运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云港海运公司,串联起以连云港为基地的“海上丝路航运网”,为上合组织国家货物提供更优化海运路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