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港航“治水”推社会化运作

2015年08月24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内河航运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船舶垃圾、油污水等一系列影响水环境保护的管理问题。记者日前从杭州交通港航部门获悉,杭州实施船舶垃圾、油污水处理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通过招投标、社会化运作,建立健全船舶防污染长效机制,船舶污染上岸收集率将达98%以上。

  据了解,目前杭州共有3700余艘内河船舶,货运量5796.53万吨,客运量615.78万人次,港口货物吞吐量10084万吨,然而大部分船民在船上生活吃喝拉撒,同时也带来了船舶垃圾、油污水等影响水环境保护的管理问题。

  浙江提出“五水共治”工作以来,杭州港航已督促26万余艘船舶送交376余吨垃圾上岸。然而,由于杭州航区内目前尚无对船舶产生的残油污水、垃圾实行统一回收处理的单位,船舶垃圾上岸后如何有效处理和利用仍是一大难题,船舶防污染工作现状并不乐观。

  为推进船舶防污染工作,杭州率先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基础设备设施由政府部门直接做好购买与建设工作,而回收服务、设备管理与维护环节推向市场运作,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选择有资质、实力强、口碑好的企业或单位,承担杭州航区船舶垃圾、油污水回收上岸与处理,油污水回收设施的使用、管理、保养与维护。

  此外,中标企业(单位)还承担杭州航区突发污染事件,如油污污染、船舶燃油泄漏等的应急处置,船舶垃圾和油污水回收激励机制的实施。

  “治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交通港航系统的治水,任重而道远。”杭州市港航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杭州将实现所有内河航道船舶垃圾和油污水回收设备设施全覆盖,建立完善船舶垃圾和油污水回收处理长效工作机制,使船舶垃圾和油污水上岸收集率达98%以上。“两年内,我们将对运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加以改进与完善,使船舶污染治理实现工作常态化、管理长效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