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每月近千人水果过敏 美女嘴巴肿得像香肠

2015年08月24日 09:33   来源:武汉晚报    刘璇

  闻了闻芒果,2个小时后整张脸肿得跟“猪头”一样;吃了小半个西瓜,腹痛性休克差点丢了命。昨天,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刘光辉教授透露,仅7月份就有200多位水果过敏的患者前来该科室就诊,过敏原检测发现,芒果、菠萝和桃成为主要的过敏原。

  记者从协和医院、市一医院、武大人民医院、武大中南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市中心医院、省中医院、市武昌医院等近十家医院皮肤科获悉,每个月接诊的水果过敏患者多的达百人,少的也有五六十人。据粗略估计,武汉每月有近千市民水果过敏。

  同事吃芒果,她闻了闻就过敏了

  前天,协和医院皮肤科副教授林能兴接诊了一个20多岁的女孩:眼睛肿得睁都睁不开,嘴巴肿得像根香肠,眼唇周围还有许多透明小水泡,已经开始渗液。

  女孩告诉林能兴,当天吃过午饭,她闻到办公室弥漫着一股浓郁的芒果香,跑到同事的座位上,对方正在吃芒果,办公桌上还放着一个。她拿起来看了看、闻了闻,没想到1个小时后,她的嘴巴、眼睑开始发痒,2个小时后,整张脸就肿了起来。

  “我知道自己吃芒果过敏,但那天只是摸了摸、闻了闻,怎么也会过敏?”女孩很是不解。

  林能兴说,芒果并不一定要吃进肚子里才会过敏。它的香味很特别,就是因为里面含有很多挥发性的芳香化合物,像单羟基苯、二羟基苯、醛酸等,这些都是易致敏的物质,会随着气味散发到空气里。这种过敏就跟油漆、花粉过敏一样,属于吸入性过敏,与吃芒果沾染了汁液引起的接触性过敏是两回事。

  他强调,吃芒果过敏的人,对于芒果的气味往往也会特别敏感,最好的方法就是远离芒果。

  桃子苹果西瓜都有人过敏

  “芒果和菠萝是最常见引起过敏的水果。”刘光辉教授透露,在门诊中还见过桃子、猕猴桃、苹果、西瓜、橘子等过敏的人,不过相对比较少见。

  半个月前,有一位阿姨来看病:每次只要一吃桃子,她就感觉喉咙里好像有许多小虫在爬,痒得抓心挠肺,等到不痒了,喉咙口又好像有东西堵在那里,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胸闷憋气。先以为是桃子毛没洗干净,没想到削了皮吃还是一样的。

  检查后发现,她的喉头有些水肿,进一步做水果组过敏原检测后证实,的确是对桃子过敏。“一次次的‘挑战’致敏水果,非常危险,谁也不知道下一口是否会引起急性喉头水肿,一旦气道闭塞,马上就会要命。”刘光辉说。

  “我们医院曾经还抢救过吃西瓜和苹果导致腹痛性休克的病人。”刘光辉说,病人肚子疼、呕吐、腹泻,误以为是吃坏了肚子,等到昏迷休克后送到医院来,才知道是对水果过敏。“这类病人往往会同时伴有黏膜水肿和皮肤瘙痒。”还有些人一闻到伊丽莎白香瓜和苹果的的味道,哮喘就复发了。

  四成花粉过敏者对水果过敏

  “过敏原临床检测发现,在水果过敏的人中,有四成人同时也对花粉过敏。”刘光辉分析,这是因为某些花粉可能与一些水果含有相同的过敏原分子。在武汉,花粉过敏主要是蒿草过敏,芒果的过敏源又与蒿草花粉一致,因此芒果过敏的人最多。

  对桦树过敏的人,可能对苹果、梨、苹果、樱桃、猕猴桃等过敏;对蒿草过敏的人,除了芒果外,还可能对桃子、荔枝过敏;对豚草花粉过敏的人,对哈密瓜、香蕉、西瓜等也可能过敏。除了花粉,对天然橡胶过敏的人,往往也会对栗子、梨、猕猴桃和香蕉过敏。

  刘光辉说,对大部分人来说,吃了致敏果蔬后,仅会出现嘴唇周围红痒、口舌麻木、喉咙痒等症状,一般症状较轻,一两个小时症状会消失,很多人会误以为是“上火”。他提醒,一旦吃水果时出现嘴角发红、瘙痒、起小疹子等症状,应立即停止吃该水果,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比如嘴唇、口周、耳朵、颈部出现大片红斑,甚至有轻微水肿,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 刘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