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北大门”9车道迎客 “西5东4”很宽阔/图

2015年08月24日 09:03   来源:潇湘晨报   

8月23日,长沙芙蓉北路,双向九车道显得马路非常宽阔。 图/记者华剑

 

  8月23日,被称为“长沙北大门”的芙蓉北路南段(浏阳河大桥至捞刀河),除地铁站外拓宽改造全面竣工。

  对于有车族来说,芙蓉北路拓宽改造让通行量整体提高了50%。“此次芙蓉北路拓宽改造核心点,拆除了道路中间的分隔带,双向6车道变成了双向9车道。”开福区工务局总工程师谭鑫介绍,双向9车道即“西5东4”,由北往南机动车车道比原来增加两个,由南往北机动车道比原来增加一个,机动车道共增加三个。

  谭鑫告诉记者,芙蓉北路已经是第二次拓宽改造了,最初对接岳阳湘阴的长湘公路只有双向4个车道,并且没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后来拓宽改造成绿化亮化配套的城市道路,满足双向6车道通行。此次拓宽改造,不仅增加了三个机动车道,还在道路东西两侧各设置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靠近京广铁路一带,还有专门的生态绿道。对沿线的绿化,也进行了优化,桥面改种银杏树,形成银杏景观带。

  23日清晨,记者看到有一些年轻人在靠近京广铁路的林荫大道上骑自行车。“我们就住在开福区政府前面这个小区,每天早晨都来这条生态绿道骑自行车。”一名叫胡征球的年轻人说,他的自行车是芙蓉北路开辟专门的自行车道后,家人给他买的。

  开福区城投公司工程部副部长邓景灿介绍,经过机动车辆将近十年不停碾压,芙蓉北路北段出现了不同类型的病害,到处出现车辙、皲裂和沉降,达到大中修的要求;道路东西两侧绿化带没有隔离效果。此次提质改造,清除了有病害的路面,重新加铺了高速公路上用的改性沥青混凝土。另外将原来绿化隔离带上的小灌木,改种了与芙蓉中路相协调的乔木银杏,还在银杏树下面种植了灌木红叶石楠。(记者 斯茅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