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祁连山草原黑土滩面积治理过半 生态逐步好转

2015年08月24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通过全年禁牧,和马院长教我们对草场进行引种、施肥、病虫防害等措施,使我们的草原生态逐步好转,重新焕发了生机。”生活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默勒镇瓦日干村的蒙古族牧民完德加2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完德加的家在祁连山的默勒镇瓦日干村。瓦日干村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柴达木盆地北缘、祁连山下。曾经“祁连山下好牧场”的美名让这里的人们自豪,但如今两万亩的黑土滩让完德加等牧民们忧心。

  祁连山青海段位于青海省东北部、青藏高原边缘,2005年12月青海省政府设立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近80万公顷,该保护区是青藏高原重要的天然固体水库,生态服务功能十分显著。在过去30年间,包括祁连山在内的青海省牧区随着牲畜的增加以及气候因素,青海牧区草场沙化、鼠兔泛滥、黑土滩扩张等问题日趋严重。

  青海省祁连县草原监理工作站站长王林介绍,“如今,在政府的转场放牧、全年禁牧等措施下,这里的黑土滩面积已经得到了有效治理,祁连山流域的草原也重新焕发了生机。”

  “经过2年多的禁牧减畜,祁连山流域的草原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植被盖度增加,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治理,截至目前已有1万亩黑土滩得到治理,祁连山流域生态逐步好转。”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马玉寿说,从2013年夏天开始,他和完德加等牧民们一起用围栏补播等方式开始在瓦日干村的黑土滩上种草,同时还通过引种、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如今祁连山流域的草原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植被盖度增加,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治理。

  马玉寿对记者说,除了对黑土滩进行治理外,他们还分别奔赴牧区各个种草示范点进行灭鼠指导,为的就是让黑土滩尽快重新“绿”起来。

  王林表示,截止目前,祁连全县稳定禁牧草场面积511.36万亩,草畜平衡面积1040.69万亩,减畜34.65万头只,共防治鼠害730万亩,虫害220万亩,防除毒草30万亩,土丘摊平率达100%,平均防治效果达90%以上,草原生态环境得到逐步恢复和改善。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