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60岁以上老人近1600万 徐州"老寿星"最多

2015年08月25日 19:16   来源:人民网   

    8月25日,江苏省民政厅对外发布了《2014年江苏省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79.2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0.57%,比全国约高5个百分点。其中,南通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26.52%,老龄化比例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报告显示,江苏老龄化水平除了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特点外,近年来也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第一,人口老龄化正处于加速期。2014年老年人口比2013年增加了84.44万人,老龄化比重增加了0.92个百分点,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第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不断增多,总数约300万人,约占老年人口的19%。第三,老龄化区域和城乡差异更加显著。南通、苏州、无锡等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已经达到24%,进入深度老龄化,尤其是南通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26.52%,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27%,相当于发达国家老龄化水平,是未来20年以后的全国老龄化水平。第四,两代老年人家庭越来越多。江苏共有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41.89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31%,其中大多数是两代老年人家庭,低龄老人肩负照顾高龄父母和第三代的重任,中青年人要照顾两代老人和子女。

  在百岁老人的数量上,截止2014年年末,江苏共有百岁老人4574人,百岁老人数量位居前三的是南通、徐州、盐城,分别是915人、583人、551人。此外,报告还统计了江苏省十大"寿星"名单,名单显示,在排名前十的寿星中,最高寿的是5位奶奶,分别来自徐州、连云港和淮安,年龄都为114岁,这十位"寿星"中,徐州有六人,成为全省"寿星"最多的城市。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江苏省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构建养老保障制度。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江苏省所有老年人都纳入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老年人和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其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4.8%和72%。县、乡两级政策范围内新农合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6%。

  侯学元表示,除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外,江苏省还下大力气构筑养老社会保障体系。截止2014年末,江苏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低保对象应保尽保,保障城市低保对象30.61万人,其中老年人7.53万人,占24.60%,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536元;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19.41万人,其中老年人45.35万人,占37.98%,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465元。全省符合条件的19.8万五保对象全部纳入供养范围,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7745元、6528元。享受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105.49万人,特扶对象6.74万人。

  对于未来江苏养老事业的发展,侯学元认为,江苏应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不断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具有江苏特点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