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一带一路”商机 政策性金融支持浙企“走出去”

2015年08月27日 10:10   来源:浙江日报   通讯员 朱华 李靖 记者 顾志鹏

  把握“一带一路”商机,浙江企业“走出去”步履矫健。今年1至7月,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87个,同比增长97.73%;投资金额为25.91亿美元,同比增长4.43倍,增速远高于平均增速。

  增速喜人的背后,是我省政银企三方齐心协力,共同谱写了“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为充分发挥政府政策指引和政策性金融支持的作用,推动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建设,8月24日,省商务厅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主办政策性金融支持浙企“走出去”业务宣讲交流会。

  本次大会邀请了省商务厅、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进出口银行总行相关部门、东盟基金、中拉基金、欧亚基金及中信保浙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就我国“走出去”形势、我省外经贸发展情况及进出口银行金融支持政策、产品等情况进行介绍。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上峰建材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卧龙控股集团等我省“走出去”投资和承建龙头企业在内的60余家企业参会进行了业务交流与对接。

  近年来,浙江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号召,全省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快速增长。中国进出口银行是直属国务院领导、政府全资拥有的金融机构,浙江省分行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向我省100多个“走出去”项目发放了近百亿元贷款,其中用于支持企业股权投资活动的贷款投放累计为61.92亿元,占全部“走出去”贷款总额的65.3%。

  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是浙江经济的主体,也是浙江境外投资兴办和并购企业、设立境外营销网络以及开展对外承包工程的主力军。浙江省商务厅与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多年来展开形式多样的政银合作,助力浙企“走出去”。为帮助浙江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走出融资难、融资贵、担保弱困境,今年4月,由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联合成立浙江省“走出去”融资与担保服务平台,平台重点支持浙企在境外设立国际营销网络、加工组装和仓储基地以及并购、研发、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等,中小企业或融资金融不超过800万美元的中小项目优先。截至目前,已有4家浙企的中小额“走出去”项目获得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融资支持。

  与会企业负责人表示,深入理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我省“走出去”的政策导向,与国内政策性投融资机构直面交流,争取到承揽“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地区的项目机会,同时获得政策性金融工具的精准支持,这对于进一步优化浙江产业和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扩大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领域和规模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