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借力一带一路抒写发展新篇章

2015年08月27日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肖建中马禄祯刘勰

  8月24日,记者走进平高集团百万伏开关设备生产车间,巨大的隔离阀按照编号依次码放在平台上进行最后的组装与调试。不久,它们将跨越亚欧大陆,在波兰波莫扎内变电站项目中开始自己新的使命。

  “‘一带一路’战略为平高集团海外业务发展提供了无限商机。”平高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许晓非介绍说,上半年,该集团出口总额为6182.5万美元,同比实现大幅度增长。这得益于企业主动向“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以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平顶山,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进一步优化和调整进出口产品结构。像舞钢公司、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平高集团、河南平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宏太鞋业有限公司,5家企业上半年共计完成出口额25266万美元,平均增幅82%。

  企业外贸发展空间的不断拓宽,为平顶山市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提供了坚强保障。平顶山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3%,完成省定目标的55%,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8.8%,居全省第一位。

  两组外贸数据背后,是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理念和举措。

  “作为资源型城市,平顶山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在转、重中之重在转。与其‘守城待援’,不如‘出城突围’。”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建生说。

  为此,在当前经济下行增大的压力面前,平顶山市坚持转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强化驱动创新,持续推进“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采取了一系列转方式、调结构的积极举措——

  持续推进企业大服务。在全市持续开展“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转变作风、创新服务方式,克服种种困难,解决了一大批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通过合作研发、开展海外并购、购买专利技术等措施,增强创新能力。

  不断提升开放水平。6月21日,平顶山市代表团赴德国劳恩堡市访问,双方在加强经贸、文化和教育等各个方面深层次合作达成共识,签订了一批项目合作协议,并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动力来自改革,活力来自开放。在“一带一路”战略的鼓舞下,强力实施改革攻坚,大力推进开放招商,平顶山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正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