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年3市扩容撤县设区 争抢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蛋糕

2015年08月27日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调整秦皇岛市部分行政区划。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启动以来,河北省两年内已经有石家庄、保定、秦皇岛三市进行了“撤县设区”的区划调整,而且市区均有扩容。

  根据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秦皇岛市抚宁县,设立秦皇岛市抚宁区。区划将原秦皇岛市抚宁县的石门寨镇、驻操营镇、杜庄镇划归秦皇岛市海港区,将原抚宁县的牛头崖镇划归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至此,秦皇岛市由原3区4县变为现在的4区3县;秦皇岛市区面积由原来的512.56平方公里增加到2131.51平方公里,居唐山、保定、石家庄之后,列河北省第四位;市区人口由原来的89.56万人增加到139.6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5%。据悉,秦皇岛市政府已经成立9个专项小组,正在抓紧制定具体方案,细化相关措施,即将进入抚宁指导工作。

  据介绍,秦皇岛市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构筑具有秦皇岛特色的产业体系。抚宁拥有丰富的海洋、土地、旅游等资源,撤县设区后,可以打破行政壁垒阻隔,有效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增强秦皇岛全市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进而为秦皇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争取更大作为奠定坚实基础。

  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也表示,实施区划调整,有利于秦皇岛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争取更大作为;有利于做大主城区,优化生产力布局,提高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有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利于统筹城市管理,疏解城市功能,让更多群众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调整区划增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优势,是目前河北省部分城市更改区划的主要原因。就在3个月前,国务院刚刚批复同意了调整保定市的部分行政区划。区划调整后,保定市行政区划由原来的25个县(市、区)变更为24个(含定州市、涿州市),尽管全市总人口、辖区面积没有变化,但是保定市辖区由3个变成5个,市区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公里增加到2531平方公里,扩大了2219平方公里,成为仅次于唐山市的第二大市;市区人口由原来的119.4万人增加到280.6万人。

  保定市政府相关人士当时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保定市中心城区的扩大,将改变保定市“小马拉大车”的现状,加快保定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转移,为保定绿色崛起、跨越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015年保定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保定市将围绕京津冀城市群重构,借势推动“大保定”建设,拓展空间,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保定市将拉大城市框架,启动主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加强规划引领,做大城市发展空间;加速中心城区“东拓、西扩、南联、北延”,构建大城市格局。

  与此同时,2014年9月,国务院批复石家庄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石家庄市由原6区17县市(12个县5个县级市)变为现在的8区14县市(11个县3个县级市)。石家庄市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发展战略调整,京津冀都市圈发展将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这一区域正成为引领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增长极,也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核心地区。但京津冀核心城市与其它城市规模落差过大,缺少次中心城市,缺乏纵深推进的经济走廊,制约区域全面协调发展,石家庄作为京津冀都市圈中的省会城市,应当构建与京津良好的分工协作关系,承担起“第三极”的作用,并引领河北省整体崛起。

  而在2012年7月,国务院还同意唐山市撤销唐海县,设立唐山市曹妃甸区。鉴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环境保护的高要求,首钢集团在2005年启动耗资677亿元的搬迁工程,将钢铁产业搬迁到河北唐山曹妃甸。目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点项目的首钢京唐二期暨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已经启动,总投资达到435.5亿元。(方烨 梁倩)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