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会贫困县4年内脱贫摘帽 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5年08月29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艳龙

    刚刚到任昆明市委书记一个月的程连元29日表示,昆明市将通过努力,在2018年底全面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通过发展教育,全面铲除贫困滋生的土壤,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程连元是在昆明扶贫开发、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挂包帮”“转走访”及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会议上如是表示的。他说,昆明市近年来的扶贫取得了成效,但全市实现脱贫致富依然任务艰巨、任重道远,突出表现在“五个尚未根本改变”上。一是虽然贫困人口持续减少,但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程度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二是虽然发展条件持续改善,但贫困面广、发展难度大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三是虽然发展速度持续加快,但致贫因素多、返贫压力大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四是虽然贫困群众收入持续提高,但收入差距拉大、相对贫困凸显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五是虽然扶贫力度持续加大,但资源整合不足、工作方式粗放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

  昆明是云南的省会和最大城市,但贫穷依然是这个市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目前,全市还有3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和倘甸扶贫开发试验示范区,18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乡,1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4年底,全市还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20.75万,贫困发生率达到7.1%。这一状况远不如相邻的玉溪市。

  “把所有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扶贫开发工作的最终目的,实事求是制定具体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决不让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程连元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坚持以北部“两区两县”为主战场,以整乡整村推进为重点,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导向,围绕减贫、增收、摘帽三大目标,加快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进程。到2017年,基本解决20.75万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到2018年底,贫困县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昆明将把连片开发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着力提高扶贫开发的质量效益。结合“十三五”扶贫规划编制工作,把扶贫规划、城乡发展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统筹起来,加快推进北部“两区两县”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通过区域整体开发改善发展条件和环境。逐一制定实施到村到户减贫计划,切实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于省级建档立卡识别认定的18个贫困乡和170个贫困行政村,力争每个乡镇投入2亿元以上,每个行政村投入1000万元以上,集中力量一次性解决贫困乡村的脱贫发展问题,逐步实现“摘帽”退出。

  他称,要把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结合起来,着力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集聚。吸引各种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配置、各种市场主体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到2017年,力争实现“乡有主导产业、村有骨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把“三位一体”与自力更生结合起来,着力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只有让群众成为扶贫开发的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和监督主体,以群众为主体实施扶贫开发项目,帮助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

  程连元还表示,要把教育作为脱贫的治本之策,加大投入力度,出台管用政策,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全面铲除贫困滋生的土壤,真正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保命房”“安居房”。

  此前的一天,程连元与该市主要负责人到禄劝县调研扶贫开发,并出席昆明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启动仪式。

  “十二五”以来,昆明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行业部门资金、社会扶贫资金221.98亿元。制定实施了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倘甸扶贫开发试验示范区建设,实施了10个整乡推进项目、1450个整村推进项目,建成宜居农房4.07万户,实施易地开发扶贫搬迁5800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7.4万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