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拒购物被指“占香港便宜” 气到脑梗塞晕倒

2015年09月01日 15:11   来源:法制晚报   江丞华

满大叔向记者展示深圳人民医院的检查报告单,时间为在香港住院两天以后。

  满大叔的老伴向记者展示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其他事项”中包含“无消费、无小费、无强制购物”。

  法制晚报讯(记者 江丞华)退了休的满大叔和老伴一起参加了北京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织的“精彩台湾环岛八日游”,但还没到台湾,在中转站香港就和导游发生冲突,气得脑梗塞晕倒。

  满大叔称,当初签合同时怕上当,特意注明“无强迫购物”,但在香港,导游还是要求他们在一家珠宝店待两小时购物,并称,“如果什么都不买,你们就是占香港的便宜。”

  满大叔决定起诉旅行社。《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西城区法院一审认定旅行社的行为属变相强迫购物,判决赔偿满大叔近3万元。判决后,旅行社未上诉,满大叔上诉。经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调解,旅行社最终支付满大叔医疗费等55000元。

  老两口特意要求无强制购物

  今年65岁的满大叔是北京公交系统的一名退休职工。退休后,热爱旅游的他时常带老伴一起外出游玩。在满大叔家中,随处可见老两口在旅游景点的合影。

  去年2月,老两口商量着去台湾。这回,他们选择的是北京国旅。

  根据以往的多次参团旅游经验,老两口发现团费便宜的时候,目的地导游总是接连不断地安排购物。“这次报团,我们特意长了个心眼,签合同时让旅行社的人在合同上写明全程无自费、无强迫购物。”满大叔说。

  记者了解到,满大叔他们参加的旅行团是精彩台湾环岛八日游,2014年3月5日出发,单价3180元/人,活动第一天,北京到香港,第二天,香港飞台北,其余6天均在台湾游玩。

  “结果,到香港的第二天我就被导游气晕了。”满大叔说。

  拒购物被指“占香港便宜”

  满大叔提供的旅行团行程单显示,旅行团第二天行程为早餐—黄大仙洞—珠宝展示中心(2小时)—名牌手表+百货(2小时)—皇庭(0.5小时)—珠宝盈翠/谢瑞麟(0.5小时)—香港机场。

  “实际上,导游根本没带我们去珠宝展示中心,而是去了一家叫D2的珠宝购物店。”满大叔回忆,他们到达该店后,发现里面已经有很多游客。

  “当时人太多,珠宝店的空气比较闷,我感觉有点不舒服,就带着老伴出去凉快会儿。可没过一小时,导游就出来了,一脸的不高兴,我们一看就赶紧回店里了。”满大叔说。

  “紧接着,我们团的一个游客走过来告诉我,还是买点东西吧,导游已经把出口都锁上了,不买东西不让出去。后来,导游过来拉着我老伴买东西,我只好上去跟他理论,说好的不让强迫购物。”满大叔说,导游当时就质问他,团费才3000来块,来回机票都不止这个数,在香港住一晚都要1000多块钱,“如果什么都不买,你们就是占香港的便宜。”

  与导游的言语冲突就此开始。期间,满大叔被气得晕倒在地,老伴赶紧报警,把他送到医院抢救。

  医院诊断为动脉血栓脑梗塞

  在香港入院治疗两天后,满大叔在北京国旅的工作人员安排下转到深圳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对此,满大叔说是因为北京国旅嫌香港医疗费用太高。

  他表示,当时对他说“医疗费一天2万,太贵了承担不了”的是北京国旅阜外大街万通大厦店的工作人员单腾,在旅游合同上注明“无强制购物”的也是他。

  记者致电单腾求证此事,但对方手机已停机。北京国旅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单腾已离职多日,原因不清楚。

  北京国旅安排满大叔去了深圳。在深圳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6天后,满大叔和老伴回到北京。

  2014年3月24日至2014年4月4日期间,满大叔继续在北京市健宫医院住院治疗。满大叔提供的健宫医院入院诊断书显示,其入院诊断为:大脑动脉血栓脑梗塞(急性期),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出院指导为:建议继续康复训练。

  随后,满大叔又在北京市回民医院住院治疗了45天。在北京的两次治疗共花去9416.14元,满大叔前前后后住院长达两个多月。

  “期间,国旅的工作人员想跟我们私下协调。我当时的要求就是退一赔三,再加上我的医疗费用,因为他们制定的行程跟实际行程不相符,但是这个方案他们没有同意。”满大叔说。

  2014年5月,满大叔将北京国旅告到西城法院。

  北京国旅称系店长私自组团

  法庭上,北京国旅辩称,在香港购物店内满大叔确实和人发生了冲突,晕倒在地,但和他发生冲突的,是其他旅游团体的导游。

  “不是其他旅行社导游!和我发生争执的,是我们团的地接导游陈谨!”满大叔说。

  这事也闹到了香港旅游业议会。满大叔提供了香港旅游业议会入境旅游部的一份报告,报告显示满大叔所在旅行团的地接社名为富裕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陈谨是该旅行公司安排跟团讲解的导游。

  香港旅游业议会的报告还显示,一位同在珠宝店的游客在配合调查时作证,地接导游陈瑾确实要求旅客在珠宝店逗留2小时。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的旅行团基本都是由组团社和地接社共同完成服务。组团社和游客签合同,地接社在旅游地实际负责接待。

  记者采访过程中,北京国旅质量投诉部一位工作人员给出了另一个说法:满大叔参加的台湾团不是国旅总部的产品,而是门店店长私下操作的旅游团,总部也是事发后接到投诉才知道这件事的。

  法院认定属变相强迫购物

  经过审理,西城法院认为,满大叔与北京国旅签订有旅游合同,在旅游过程中,导游要求旅客在珠宝店逗留2小时,属变相强迫购物。

  满大叔与导游发生纠纷,导致突发脑梗塞,旅行社对此负有过错,除应退还旅游费用外,还应对满大叔因此造成的合理损失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满大叔主张的医疗费、护理费、伙食费、复印费、与就医时间相符的交通费属合理范围,法院予以支持。

  最终,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判决北京国旅赔偿满大叔旅游费用6360元、医疗费及其他费用21957.14元。

  判决后,满大叔上诉。2015年4月15日,经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主持调解,北京国旅一共支付满大叔医疗费等各种费用55000元。

  记者探访 涉案门店现在已被关停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满大叔已经收到赔偿款。但他告诉记者,自己尚未痊愈,左手臂至今还不能自如活动。

  北京国旅的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涉案的门店目前已经被关停撤店,店长和签合同的业务员都已经离职。

  “跟这件事无关,这是公司内部的工作调整。”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