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舀浑水半小时感染丹毒 小腿肿得像水桶

2015年09月06日 10:58   来源:东南新闻网   

  原标题:福州市民舀浑水半小时感染丹毒 小腿肿得像水桶

  东南网9月6日讯 台风“苏迪罗”袭闽时,市民凌女士的轿车进水,十多天后她才去舀水,不料一周后,她右腿突肿似水桶,疼得像割肉,医生诊断凌女士染上丹毒。无独有偶,8月底,福州的王依姆手指突然红肿,疼得弯不了,经医生反复追问才想起,两天前洗鱼时,不慎被扎破指头,医生诊断,依姆感染了类丹毒。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福州近日天气多雨、潮热,细菌繁殖较快,丹毒、类丹毒发作的病人有所增加,市民应引起警惕。

  舀浑水半小时小腿肿得像水桶

  在省级机关医院,住院多日的凌女士2日才出院。住在上海新村的她,小车泡水后十多天才去处理,车内浑水已经发臭,舀了半小时最终还是放弃。凌女士回家后虽用肥皂洗了手脚,但两天后右腿渐肿,还有点疼,她没在意,一周后,右小腿肿了一圈,还鼓起三个鸡蛋大的硬块,轻轻一扎就流水。凌女士疼得走路一跛一跛的,疼痛从脚底延伸至臀部。

  凌女士就医后,省级机关医院外科主任医师范春雄推断,其染上丹毒。8月,该院已接诊6例该病例,这些病人在轻微擦伤、抓挠、虫咬后或因湿疹、脚癣等,皮肤轻微破损,但自己没发现,链球菌或葡萄球菌却乘机钻入,沿淋巴管上行,造成局部的炎症和不适,重者可能引起周边血管发炎、慢性淋巴水肿,甚至败血症。

  范春雄提醒,这种病易反复发作,尤其是夏秋季节,多发于小腿和面部,潜伏期2至5天,病人常畏寒、发热等,症状与感冒相似,一旦发病,应尽快就医,并防止接触性传染。

  洗鱼被扎伤手指肿似戴指套

  8月底,福州台江的王依姆赶到市一医院,她捧着红肿的右手食指,动弹不得。医生一看,依姆的食指没有明显的伤口,但肿得像茄子,皮肤鲜红,好像戴了红色指套。医生让她试着钩钩手指,她疼得龇牙咧嘴。

  经医生反复追问,依姆才想起,两天前洗鱼时被鱼鳍扎破了手,她用力挤出一点血后用清水冲洗了一下,当晚她没在意食指有点肿,不料两天后,食指越肿越大,连菜刀也握不住,还有点低烧,她赶紧来就医。医生给依姆开了3天的消炎药,叮嘱她外敷、内用,依姆的病情才渐渐好转。

  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睿说,依姆感染了类丹毒,这是一种猪丹毒杆菌,经皮肤伤口侵入皮内,引起类似丹毒的急性感染性疾病。8月,该院已接诊多例类丹毒。兽医、家畜饲养者、水产小摊贩、屠宰工人、主妇等,都容易在手部外伤后,接触带菌的鱼、肉,或被鱼虾蟹等刺伤而受染,该病潜伏期1至5天,大多可自愈,但有些人的皮肤会出现小红点,局部皮肤红肿、、疼痛、瘙痒、长有水疱,少数患者伴有轻微发热、头痛及全身酸痛等症状。

  李睿说,类丹毒与丹毒皮损有时相似,但丹毒大多是鲜红色斑,水肿显著,多发于小腿及面部,全身症状明显;类丹毒的色斑大多是紫红色,多发于手指及手足背,全身症状较轻,有职业接触史。她建议,接触海水或处理海鲜时,应做好保护措施,戴上手套,以防扎伤,如果不慎感染类丹毒,局部红肿,可先涂抹红霉素软膏,症状明显者应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