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量体裁衣”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2015年09月06日 14:10   来源:央广网   张静 冯玉兴

  央广网葫芦岛9月6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 冯玉兴)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辽宁葫芦岛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量体裁衣”,积极找准承接找力点和突破点,全力做好对接文章,积极建立与京津冀合作发展相应的协调机制,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努力在产业合作、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与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进展,以实际行动全力打造产业转移承接地。

  作为与北京相距仅430余公里的辽宁葫芦岛市来讲,京津冀协同发展给葫芦岛带来了机遇。京津冀地区生产要素丰富多样,高水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众多,产业基础较好,可以在更大范围带动包括辽宁在内的周边省份发展。由于葫芦岛是东北地区距离京津冀最近城市,具有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产业转移承接地。目前,葫芦岛东戴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中关村园区在北京之外的首个全面合作园区,近几年先后承接了100多家中关村企业到此落户,涉及信息、环保等产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发展契机。根据自身产业、技术优势,葫芦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确定了可承接的非首都功能的具体产业和承接产业地块,对现有规划进行调整,全力做好承接准备工作。为此,高新区瞄准央企和京津国企、民企,努力找准着力点、突破点,确保对接工作扎实有效。高新区负责产业对接、项目引进的专门工作机构,认真研究京津冀转移产业现状及未来走势,确定高新区拟对接引进的主要产业,逐一建立转移企业信息库及外迁企业信息库,及时了解外迁企业的投资规划和投资重点,并加强联系,重点跟踪,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招商活动,稳步推进葫芦岛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为更早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前不久,葫芦岛高新区分别派两批工作人员前往北京、天津开展招商工作。先后拜访了北京运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乐友(中国)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北京绿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恺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喜乐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先农氏有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永乐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依普奥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北京清泰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互联科技创业主题中心、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天津渤化中河化工有限公司、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昊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佰邦达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经过多次深入而友好洽谈,目前,暂与北京永乐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依普奥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两家企业将于近期到葫芦岛市进行投资考察。

  辽宁葫芦岛市委书记都本伟说,产业的纽带让辽宁可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所作为。自2013年与中关村管委会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以来,葫芦岛已经开辟出10平方公里的土地,今年将有2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实施建设。而且目前,东戴河园区已有7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后,葫芦岛要以现有企业、资源为依托,发展精深加工产业,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努力成为京津冀高端冶金、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等产业向外转移的最佳承接地,促进葫芦岛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