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业:下半年有投资加码 中长期靠“一带一路”

2015年09月08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在10月份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其中一个大热点。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当下,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程度加深,新兴产业层出不穷、表现不俗。因此,中国经济网特别挑选了汽车制造、家电、房产、计算机和通信、纺织、百货、基建、银行、能源、钢铁等十大传统行业,以及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新能源车、互联网金融、专车服务、智慧医疗、餐饮O2O、服务业O2O等十大新兴行业,分别进行了梳理和展望,以便读者能更清晰地了解这20个行业正在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十三五”的到来。本文即《十大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十大新兴行业前景展望》系列报道中的第3篇。

  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并不乐观,在经济增速换挡期,基建业有望挑起稳增长重任。近一段时间,国家发布多个重大项目包和推出万亿专享建设债券,借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来拉动下半年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地深入推进,带来的不仅仅是市场机会,也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时机。某国企高管表示,应大力加强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实现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模式下的“抱团出海”。

  中长期:“一带一路”带来巨大市场

  “一带一路”有望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由此带来大量基建投资机会。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国家的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业内人士表示,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旺盛,大批铁路、公路、能源、港口、信息、产业园区等项目正加速提上议事日程,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合作面临庞大的市场机会。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表现也越发活跃。其中,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企业已成为佼佼者,中国企业承建的各类基础工程,正在频繁的落地开花。

  作为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的代表企业之一,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表示,“一带一路”有别于传统的基建、装备市场,大市场、大业主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项目大型化、综合化、高端化的趋势明显,对参与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产业协调能力、投资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随着“一带一路”步入全面推进阶段,基础建设和专业工程公司有望在国家支持下获得更多海外订单并获得国家在资金方面的支持,基建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执行者和直接受益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上半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401个,新签合同额375.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3%,同比增长16.7%,其中新签合同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37个,累计合同金额309亿美元,主要涉及电力工程、通讯工程、房屋建筑、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建设等领域;完成营业额29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44%,同比增长5.4%。

  下半年:国内基建投资加码推动需求

  除了“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红利外,国内的经济发展需求也为基建业注入新的血液。在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背景下,交通基础设施的新建和改造升级投资保持在高位。在当前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基建投资作为拉升GDP的主要动力,其投资增速有望提升。

  统计局数字显示,今年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为2884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1.2%,较预期低0.3个百分点。其中,19.8%的交通投资增速比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很多,显示交通基建投资的需求仍维持相当强劲。

  有消息称,政府计划发行长期专项债券,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发行总金额最少1万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积极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提振经济。在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举债弹性受限的情况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有望带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基建投资,对冲经济下滑风险。

  中投证券同样认为,应对短期经济下行得靠投资,目前政策将更注重稳增长效果,基建投资将继续在第三季度成为国内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将增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