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共建生态 协同治污见成效

2015年09月09日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滦平县农民赵俊富所在的村子,在北京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的上游,他家以前种水稻,可是太费水。2007年至今,北京市每年每亩补贴550元,支持密云水库上游的河北张家口、承德地区实施“稻改旱”。15-9-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赵俊富:种水稻,一个星期就得浇1、2次,130天,你说得多少水量。

  改种旱田后,仅承德每年可节水3550万立方米,年减少化肥施用量1.1万吨,减少除草剂71吨,农药18吨,北京密云水库的水量、水质得以改善。可老赵说,对“稻改旱”,乡亲们支持,但就是盼着政策上能再多补点儿,北京、天津再多帮点儿。

  赵俊富:一斤大米1块8毛钱一斤,得超过玉米的三倍、四倍价值。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老赵的期盼将很快变为现实。承德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王江平表示,国家五部委刚刚出台《关于支持张承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指导意见》,7亿元的专项资金会让百姓从协同发展中得到好处。

  王江平:主要就是像坝上草原的治理,退耕还林,包括林业的建设,周边水流域治理,上游水污染治理项目,国家有专项财政支持,给治理资金和补助。

  京津冀另一项“协同治污”的重点,是空气。河北省的“第一刀“砍向了燃煤电厂。

  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加快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升级改造和治理,确保年底前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凡是未能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一律予以关停。

  目前,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2%,三地百姓感受到,空气质量有所提升。

  目前,京津冀正积极推进大气污染物标准的逐步统一。并划出了2加4核心区对接治污,北京市与廊坊市、保定市,天津市与唐山、沧州市分别对接。下一步,还将建立统一的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协调机构,共同加快大气污染区域治理步伐。

  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跟北京天津,我们保持了在雾霾重污染天气来临的时候,共同协商启动同级别的应急机制,制定共同的防霾、防止重污染天气雪上加霜的一些措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