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城管频转色情图片 被批评扣发绩效(图)

2015年09月11日 22:23   来源:南海网   邓松

  

  近日,有媒体对三亚一位酷爱动漫的“城管”周某伟微博转发“不雅照”、发布不当言论予以曝光。9月11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独家采访到当事人,并从其单位获悉,周某伟为公益性岗位人员,目前已被全局通报批评,并扣罚当月所有绩效工资。

  媒体曝三亚“城管”微博转发色情图片 上班迟到数月 

  9月11日,某纸媒发报道称,三亚天涯区城市管理局一名城管“自爆迟到数月竟不知”、“爱女仆爱泡吧刷微博,自称难融入现实生活”、“工作有时苦有时乐、查扣物品喜称丰收”、“转发大量黄色倾向图片”。

  报道称,这名城管在近5年的时间里,通过3000多条微博将自己的工作、生活、爱好公布于网络,而这些微博中大部分是转发的色情图片。

  在上述媒体刊发报道后,网络上瞬间引起轩然大波,根据报道内容,南海网、三亚新闻网查找到涉事“城管”周某伟的微博,并进行查看发现,周某伟发布和转发的大多与动漫有关。胸部、臀部硕大且衣着暴露的动漫图片很是常见,但这些图片基本上没有暴露隐私部位。

  但在2013年12月30日周某伟转发的一篇微博图片中,出现几本封面暴露隐私部位的成人漫画书。微博内容为:“老板从11区(记者注:动漫迷根据一部漫画用11区代指日本)带回来的礼物,加班大收获”。发布微博的也是一位酷爱动漫的网友,周某伟转发该网友微博并评论道“老板真懂事”。

  周某伟的确发布过一条与上班准不准时有关的微博,内容为“上了几个月的行政班,始终习惯不了。因为特么的一直以来都认为早班9点,才发现我根本就没准时上班过。”

  涉事城管:媒体介入后方知转发图片为色情图片 愿接受一切处分 

  9月11日中午,上述报道在网络上迅速蔓延,周某伟的个人微博也随即被多人关注。在11日上午10点左右,周某伟在个人微博中转发此事件微博并评论称:“个人作风问题影响到组织,接受一切处分”。

  在上述报道中,并没有周某伟接受采访的表述,周某伟为何要转发图片,又为何要发布相关不当言论呢?

  9月11日下午,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独家采访到周某伟,了解事件原委。

  周某伟称,转发的那篇存在不雅图片的微博,是通过朋友微博转发,当时并未在意,直至9月10日媒体介入后自己仔细看才发现,图片确实“不雅”,但自己转发的众多微博仅此一张暴露隐私部位的图片。周某伟说,由此给网友带来的困扰表示道歉,愿意接受一切处分。

  天涯区城管局:全局通报批评 扣除当月绩效工资 

  媒体介入报道后,三亚市天涯区城市管理局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经调查发现,周某伟的确转发“不雅”图片,存在不当言论。近该局开会讨论研究,给予周某伟全局通报批评,扣除当月绩效工资(最高1400元)的处分。同时,该局还通报要求全局职工以此为戒,如若再发现类似行为,将直接予以开除、解聘。

  据天涯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周某伟于1990年出生,2012年下半年应聘公益性岗位入职当时的河西区管委会市容大队,成为一名市容队员,聘期3年,2015年撤镇设区后,周某伟成为天涯区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该负责人表示,事发后,周某伟认错态度良好,进行了深刻反省,并愿意承担责任予以改正,考虑到其家庭困难,而且还很年轻,经天涯区城管局讨论才做出上述处罚决定。

  同时,天涯区城管局表示,周某伟个人微博中的某些言论与事实并不相符,针对媒体报道称“周某伟迟到数月”的内容,天涯区城管局表示,经过调查核实,未发现周某伟存在长期迟到现象。

  “天涯区委、区政府、城管局都设有督察队,每天都会随机抽查,不可能一个人迟到几个月还不被发现。”天涯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公职、聘用等各种工作人员有3000人左右,有严格的管理、奖惩制度,队员迟到累计达3次,就将扣罚当月所有绩效工资,情节严重的会被开除,因此工作人员几个月迟到不可能不被发现。

  对于上班准不准时的微博内容,周某伟解释称当时发布微博完全出于调侃的目的。“我们经常说朝九晚五,但是我们都是早上8点上班,所以才发微博说‘没有准时上班’”。

  涉事“城管”热爱动漫10余年 个人微博当做工作、生活的调剂工具

  周某伟微博中还涉及许多不当言论,诸如:2014年1月,他发了一张大鱼干图片后称:“收到了一条大了个鱼。”

  2014年9月9日他发文说:“有次我在沙县吃馄饨,没带钱,老板坐着和我聊了一通,云里雾里的,不用给钱了。”

  2014年10月16日凌晨12时,他发了一张装满查扣物品的货车后说:“秋天是丰收的季节。”

  2015年1月23日,他发了一张身着执法制服的照片称:“新土匪制服?” 2015年2月14日早上7时37分,他说:“早起的城管有楼拆。”

  对于上述言论,周某伟表示都是在调侃,并一一予以解释。“2014年春节期间,妈妈的朋友送了一条鱼,我觉得很大就发了微博”、“沙县小吃那个就是当时网上流传关于‘沙县小吃和兰州拉面战争’的段子,并不是我吃东西不付钱”、“查扣物品说秋天丰收,也是因为东方Project系列作品中衍生的角色秋穣子和秋静叶(秋穣子和秋静叶两姐妹为掌管秋天的神,一个掌控者丰收程度的能力,一个掌控红叶)。

  而对于“土匪制服”、“拆楼”的微博,周某伟称,因为微博好友对“城管”身份存在误解,也常拿他的职业来调侃,因此自己的一些言论是“自嘲”给微博好友看的。

  在采访周某伟过程中,他时常说出一些与动漫相关的词语。周某伟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动漫,2004年接触到网络后,就更加迷恋上动漫,喜欢动漫里夸张的造型和可爱的人物。2011年,他前往海口参加动漫展,结识一些海口的动漫爱好者,便互加了微博好友。周某伟认为,终于找到理解自己的人,也终于有人不会对他的爱好异眼相看。

  “我就是把微博当做和他们的沟通平台,也当做是我个人的调剂工具。”周某伟说,生活中很少有人和他有共同爱好,因此这个微博好友中,没有一个生活中的好友,除了在海口动漫展认识的4个朋友外,其他的都是微博推荐的好友。在此之前,周某伟对这个微博十分谨慎,对于陌生粉丝经常进行删除。2015年8月份,根据单位要求,他将微博备注上了供职单位,不想因为这些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爆红”后担心影响到家人

  媒体曝光周某伟的微博后,周某伟的母亲从其姐姐口中得知此事,很是担心。一来担心周某伟的工作受影响,二来也担心身边的人用更加异样的眼光看待他。

  周某伟说,只希望这件事能够尽快平息,愿意承担一切责任,自己今后也一定会谨言慎行,不想家人因此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