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京津冀将形成世界级机场群

2015年09月14日 01:39   来源:科技日报   

  据新华社当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举办时,各国奥运代表团将飞抵一个初步建成的世界级机场群,到访一个迅速成长的世界级城市群。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推动下,随着2019年北京新机场运行,中国将以京津冀民航“三市四场”为主,构建综合性复合型枢纽机场群。

  “2030年将建成世界级机场群管理体系,以集群优势应对市场竞争,服务东亚乃至‘一带一路’区域一体化发展。”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10日在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上说。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区域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世界级机场群总是与世界级城市群相伴而生。《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同时提出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刘雪松说。

  目前,全球公认发展成熟的城市群主要包括五个: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以纽约为中心的城市群,北美五大湖以芝加哥为中心的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以东京为中心的城市群,英国以伦敦为核心的城市群,欧洲西北部以巴黎为中心的城市群。

  “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与城市群相伴而生的是该地区的机场群,肯尼迪机场、纽瓦克机场、奥黑尔机场、羽田机场、成田机场、希斯罗机场、戴高乐机场等大家耳熟能详。”他说。

  中国是世界第二民航大国,首都机场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机场管理集团。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投入运行,从而将与北京首都机场一起,成为世界级城市群“航空双引擎”。首都机场集团具有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机场群的条件。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史博利介绍,目前首都国际机场面临资源瓶颈。按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新机场建成投产前,首都机场将“三不增”:不增货运包机、不增客运加班、不增国内货运的航班,主要引导航班机型小改大、引导航线支线改干线、引导航程短改长;全面放开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

  同时,天津、石家庄机场迅猛发展。据河北机场集团总经理张彦杰介绍,今年上半年石家庄机场国际航线和客流量分别达到14条和20.4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55.6%和83.3%。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总经理阎欣说,今年初至今,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达919.4万人次,同比增长17.5%,今年有望超过1400万人次。

  据悉,天津机场在京津冀地区设立了13座城市候机楼,年底将达20座。石家庄机场积极构建机场集疏运综合体系,在冀中南投入运营异地城市候机楼11座,开通12条往返机场旅客直通车。

  “借助空铁联运、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2014年以来,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客流40%来自北京。目前京石高铁正定机场站停靠车次32趟,空铁联运日高峰客流量达到1500人次。”张彦杰说。

  “2025年将是京津冀‘三市四场’协同联动成熟期,京津冀地区主要机场协调联动发展、满足市场需求的机场群基本成熟。”刘雪松说。

  航空市场分析师王铮怀认为,世界级的首都机场群的正面效益将溢出京津冀以及中国,对“一带一路”战略产生深远影响。“预计未来10年,作为世界贸易大国和旅游客源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将翻番,人员及物流规模将空前增长。这是全球民航的巨大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