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8.5折房贷重出江湖 年底房贷或首现宽松潮

2015年09月14日 17:07   来源:齐鲁晚报   姜宁

 

  年底青岛房贷市场或首现“宽松潮”

 

  今年以来随着央行多次降息降准,此前已沉寂了多年的房产市场又出现了新一轮的销售行情,商贷折扣一降再降,甚至存贷款利率之间的“倒挂”、银行“赔钱”放贷层出不穷。

  在房贷打折的队伍中,最近又出现了外资银行的身影,近期,记者从汇丰银行青岛分行了解到,8.5折房贷将会在近期推向市场。如此优惠的政策,上次出现还是2012年。

  外资行搅局8.5折房贷再现

  8日下午,汇丰银行青岛市山东路支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汇丰银行在青岛地区的房贷利率将从8.8折降至8.5折,目前多针对该行合作的一些开发商,但是二套房、二手房等一些购买非合作楼盘的贷款市民也可以享受到此项优惠。

  若按照8.5折利率计算,市民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实际房贷利率为4.3775%,而在去年同期,包括外资行在内的青岛市各家商业银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要高达6.55%。若以贷款100万元分20年还清为例,由于央行降息和银行折扣增加,市民要少还房贷接近30万元。

  据记者了解,除了汇丰银行之外,青岛市还有其它一些外资银行也开始对部分客户实行8.5折利率优惠政策。“我们首套房贷最低8.5折优惠,主要是针对二手房及签约新楼盘。”另外一家外资银行的客户经理说,贷款客户要求资质良好,不能有不良征信记录,购买的二手房不能超过15年房龄,他还强调贷款发放名额有限,因此银行不公开推广。

  中资行房贷9折仍是主流

  其它主要银行房贷利率情况是怎样的呢?首套房贷利率是否也可做到最低8.5折优惠呢?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受央行“双降”影响,房贷利率已降至十几年来新低,银行在房贷利率优惠方面力度也进一步加大。“除了上述外资银行可做到8.5折,其它主要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在9折左右。”孙杰说,今年3月份,银行首套房贷力度一度收紧,当时多数银行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定为9.5折,如今已悄然下调。

  记者从建行、工行、农行、交行等银行采访获悉,他们仍执行差别化贷款利率,最低可以做到9折,但是要求申请贷款者征信记录良好。据了解,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也可执行9折优惠,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等城商行一般情况下最低也可以做到9折,青岛银行符合相应条件的客户可以享受8.8折优惠。

  而在二套房贷利率方面,岛城主要银行均执行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从基准到8.5折走过漫长一年

  2014年8月15日,青岛银行宣布将房贷基准利率降低至9折。虽然市民要满足“引进人才”等一系列规定才能拿到最低的9折利率,但是对于一般人而言,9.5折、9.8折利率的优惠也能够享受到。

  11月底,央行首次降息之后,约8000亿元的资金量被“解禁”流入到了实体经济当中,这无异于给当时已脆弱不堪的房贷市场以救命之效。在今年多次降息之后,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利率从6.55%一直降低到5.15%,优惠幅度从基准降低到如今的8.5折,一年来,房贷市场波折不断却又波澜不惊,贷款者们得到了足够的实惠,降低了身上的“房奴”负担。

  除了利率达到史上最低以外,无论是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整体贷款环境也都进入了较宽松的阶段。

  房贷利率已很低不少银行难跟进

  汇丰银行一江春水,搅动了中资行在房贷利率上的心扉。当眼看汇丰等一系列外资行降低房贷利率时,中资行会采取何种行动呢?

  “估计短期内不会有什么变动了,因为现在的房贷利率已经很低了,甚至在很多时候已经出现了倒挂的现象。”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部主任告诉记者,如今五年以上房贷利率已经降低到了5.15%,而客户的实际利率水平已经到了5%以下,虽然央行经历了多次降息之后揽储的成本有所降低,但是理财产品收益率仍高达5%以上,实际存贷款利率已经出现了倒挂的情况。

  而一家本地城商行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相对于动辄10%以上利率的企业贷款来讲,只有5%不到的房贷利率已经很低了,目前并没有继续跟进的可能。

  不少银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因为政策方面引导措施,包括降息降准和房产救市政策的接踵而至,年底的房贷资金面不会出现太紧张的情况,额度较去年会宽松一些。 (记者姜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