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璐:思想解放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5年09月15日 11:03   来源:河北日报   

  思想的解放程度决定了发展的力度

  记者:前不久召开的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会议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的任务要求。对此您怎么看?

  陈璐:省委提出解放思想的任务要求,站位高、针对性强,切合我省实际。我们都知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进步的原动力。唯物辩证法也告诉我们,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努力克服思维惯性,锲而不舍地解放思想,使思想和行动不断适应发展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思想的解放程度决定了发展的力度。省委顺应当前形势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不仅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我省今后长期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记者:您怎样认识解放思想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义?

  陈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胆魄和决心。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出台,标志着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已经成形,京津冀正式开启了协同发展的新征程。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干劲十足。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对如何才能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按照中央要求真正走上一条协同发展的良性轨道,仍然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和误区,思想观念慢一拍,开拓创新意识不强,不利于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省委提出解放思想的任务要求,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分析和把握国家规划纲要顶层设计的精髓,澄清一些模糊和错误认识,在协同发展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形成推动协同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这个意义上讲,解放思想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力源。

  在五个方面统一思想认识

  记者:应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陈璐:从目前看,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推进发展的思路越来越开阔,推动发展的能力也有了长足进步。但与京津、山东、河南等近邻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我们到河南调研就深切地感受到,河南党员干部勇闯难关、推动发展的能力和干劲令人刮目相看。反观我省,仍然有一些干部存在着“封闭、保守、自弱”的内陆心态,“等、靠、要”的惰性心理,以及“沉、木、庸、散、假、怕、浮、混”的懒散作风。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如果思想上习惯了落后,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逐渐淡化,沉醉于惯性思维不能自拔,就不能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就不能谋划新思路、形成新举措,就必然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落伍掉队。

  记者:很认同您的看法。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看,当前解放思想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有哪些?

  陈璐:在新形势下解放思想,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统一认识、凝聚共识。这是当前解放思想的核心所在。具体讲,就是省委提出的在五个方面统一思想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我们必须服从和支持这个大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京津冀三地均衡发展,我们必须加快补齐河北发展这块短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要求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我们必须在转型升级上迈出重要步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我们必须建设好生态环境支撑区。在这五方面形成共识,并在实践中做到“八破八立”,我们才能跟上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解放思想,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行动上

  记者: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省发展水平与京津已形成巨大落差。您认为我省如何加快发展,补齐短板,真正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好?

  陈璐:可以这样讲,缩小三地发展落差,补齐河北发展短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成败的关键。河北与京津的落差巨大,不仅表现在群众收入、政府财力方面,还表现在民生资源和发展机会的获得方面。河北如果发展过慢,任凭落差加大,大量人才资源仍然要加速流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功败垂成。在这个问题上,一些干部存在“以慢代稳”的思想误区,认为发展慢一些比较稳妥,这显然没有认清加快河北发展与破解北京“大城市病”存在着密切相关性,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把河北经济搞上去,就不可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发展速度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正确的态度是,不能不顾客观条件、违背规律盲目追求增长速度,也不能让增长速度滑出底线而无所作为。所以,在河北目前正处于加速缩小与京津落差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充分借助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红利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资源的短板,加速缩小与京津落差,成为新的增长极。

  记者:解放思想,不是喊口号,也不能只体现在思想层面,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如何保证解放思想真正取得实效,并成为推动协同发展的强大动力?

  陈璐:行动是思想的外在体现。解放思想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举措上,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协同发展的行动上。要使解放思想取得实效,我有这样的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观念问题大排查、工作作风大整顿、方式方法大变革、动力机制大创新等活动,制定务实的行动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将开展常规性的“解放思想大讲堂”活动与出实招、出奇招破解“老大难”问题相结合,提升党员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三是开展执行力对标提效行动,在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上向京津看齐。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