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化石专家齐聚新疆鄯善共谋丝绸之路化石保护(图)

2015年09月15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小军

丝绸之路化石保护论坛现场。 王小军 摄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丽霞介绍丝绸之路化石保护对策及建议。 王小军 摄

专家现场了解鄯善县境内的足印化石。 鄯善县宣传部提供 摄

  中新网鄯善9月15日电(记者 王小军)15日,由新疆鄯善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丝绸之路化石保护论坛》在鄯善县开幕,此次论坛吸引国内知名古生物化石专家到场,共谋丝绸之路化石保护工作。

  鄯善地区古生物化石资源十分丰富,已先后出土,“鄯善龙”、“嘉峪龙”、“蝴蝶龙”等恐龙化石,2008年吉林大学教授、古生物学家孙革率领的中德古生物与地质联合实验室和中德新疆地质工作站科考队在七克台首次发现“鄯善新疆巨龙”足迹,前年又发现了规模巨大的龟化石群,还发现了肉食兽脚类恐龙牙齿以及双壳类、叶肢介、鱼及植物等化石。目前发现的化石种类有鄯善新疆巨龙”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侏罗纪恐龙,产于新疆鄯善七克台地区距今1亿6千多万年的晚侏罗世齐古组。该恐龙形体巨大,体长30余米,体重约30吨。化石保存了完整的股骨(长约2米)、胫骨、腓骨、腰带、背椎和荐椎,以及部分尾椎、肋骨及颈骨等,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恐龙骨架化石。它首次刷新了我国侏罗纪大型恐龙的记录。该化石是2009年在鄯善七克台地区发现,2011年起经国土资源部批准正式发掘。近年来,鄯善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古生物遗迹化石的保护工作,制定保护措施,可发掘现场安排专人24小时对恐龙足迹化石加以看护,严格恐龙足迹化石参观采访审批程序,未经允许谢绝任何形式的参观,更不得随意对现场进行开挖等活动;在恐龙足迹化石区域外围设置3公里长铁丝栅栏进行保护,并投资修建了鄯善县城至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区的柏油路,对已发掘的恐龙化石现场进行加固,并修建了彩钢棚进行保护。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丽霞介绍,丝绸之路沿线有丰富的古化石资源,从上世纪20年代起,就有国外科学家和考察团沿丝绸之路沿线进行化石科考,发现了大量恐龙化石,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丝绸之路沿线带,特别是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再次发现恐龙化石的潜力极大。

  甘肃地质博物馆副馆长李大庆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世界重要的成矿带,拥有大量奇特的地质景观和古生物化石(特别是恐龙)产地。由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启动的恐龙丝绸之路科学考察路线。新科考途经丝绸之路沿线的甘肃、新疆、陕西、内蒙古、宁夏等省区。新科考的主要意义在于进一步查明中国西北恐龙化石产地、地质时代的基本情况,为科学合理制定古生物化石研究规划,建立古生物自然保护区、化石遗址博物馆提供依据,追踪过去数十年来较为重要的科学考察路线,补充照片和影像资料;为丝绸之路沿线化石产地开发文化、科普和教育资源提供支持。

  鄯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光勇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不仅有迷人的山水风光,数量众多的化石点,还有很多著名旅游景点和名胜古迹。从国内外化石文化产业的发展经验看,化石和旅游结合,更容易形成产业集群,从而成为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

  “化石保护,渗透在工作的各个环节,产地发掘以保护为前提,标本修复本身就是保护,科学研究促进保护,科普教育为了保护。各地在加强保护管理的同时,面临着“不知如何保护”、保护手段落后、没有统一的标准、缺乏技术规范等新的问题。可以说化石保护不到位,就不利于化石的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更谈不上化石旅游和化石文化发展。”王丽霞说。

  参加化石保护论坛专家纷纷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战略,为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提供了极佳的契机。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恐龙科考活动,加强化石保护研究和地质科学普及教育,提高全民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意识。以编制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为契机,加强在基础设施上,特别是化石产地保护设施上的投入;筹措化石保护专项基金,同时大力吸引社会投资,对化石遗址加强看护力度,推进技术保护工程,建设自然保护区和地质公园。此外,还可以针对西北地区的气候特点和地质条件,搭建世界平台,探索出有效的化石保护技术和方法;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科学研究和对外宣传,开展追缴流失国外化石工作。

  据悉,自2008年起,鄯善县政府根据国家《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等文件精神,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及吐鲁番地区行署的指导下,制定了鄯善县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切实开展以恐龙化石为代表的化石保护工作。新疆鄯善县为科学保护古生物化石,建立国家首个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鄯善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还有正在紧张建设的新疆鄯善县恐龙博物馆。(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