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精准”吹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冲锋号”

2015年09月16日 08:58   来源:长城网   刘凤敏

  原标题:“三个精准”吹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冲锋号”

  ——学习贯彻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十

  9月7日至9日,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在石家庄举行。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长期的战略思想来贯彻,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来实施。要抢抓战略机遇,主动奋发作为,做到“三个精准”: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9月10日《河北日报》)

  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国家战略,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河北发展进入了一个激情燃烧、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时期,这次“三个精准”的提出,无疑吹响了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冲锋号”,让激情在燕赵大地上燃烧。

  “三个精准”明确界定了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激励广大干部更加坚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繁荣和振兴河北的信心与决心,抢抓战略机遇、主动奋发有为。在认真研究、精心谋划的基础上,精准确定全省功能分区,使中央规划的京津冀区域整体功能定位、空间布局的相关要求和对河北的四大功能定位,以及许多目标任务都能更好地落地生根。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按照“三个精准”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加快补齐河北发展这块短板。

  “三个精准”细化分解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接和产业转移,充分体现了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求真务实的作风。目前,北京大气污染、人口拥挤、交通拥堵和高房价等“大城市病”的困扰日益显现,客观上要求我们要全力打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攻坚战。这就从客观上要求河北紧扣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核心和首要任务,从全省各市县的实际出发,真正搞清楚自己适合承接哪些非首都功能疏解,适合承接哪些产业转移,根据需要和可能,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承接单子,明确责任分工,积极稳妥做好相关工作,特别是要持续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积极稳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三个精准”设计打造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使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对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全省各地都要服从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局,坚持放眼长远、从长计议,认真筛选、精心谋划,因地制宜选择和打造一批不同层级的协同发展示范基地、各具特色的大中小城镇、产业园区、重大项目。要坚持“控”与“疏”双管齐下,既要坚决守住各类功能禁止和限制底线,决不能让今天的项目成为明天的问题和负担,又要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和试点示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让“疏”与“控”更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刘凤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