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尾市急跌 市场聚焦美国议息结果

2015年09月17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梁今

  中新社香港9月17日电(陈逸舟 梁今)美联储议息结果公布前夕,港股走势反复。恒生指数17日尾段突然急剧下挫,不单将前半天的200多点升幅完全蒸发,收盘时更倒跌逾百点。

  恒指当天收报21854点,下跌112点,跌幅0.51%。全日成交量约899亿港元。

  北京时间18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议息结果。不过,就美国是否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市场看法仍然分歧。

  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预期,本次会议加息机会不大,即使加息,幅度也只有0.125厘,不会对香港楼市构成影响,反而内地经济放缓对香港楼市的冲击较大。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认为,美国加息机会较大,以往美联储在经济情况更差时,也曾调高利率,而现在美国经济已具备加息条件。虽然货币市场等预期不会加息,不过,债券市场则反映美国有可能加息,预料加幅约0.25至0.5厘。

  外资投行及评级机构方面,穆迪、摩根大通,法兴银行、美银美林等都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加息。穆迪近日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加息,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力度较强。不过,高盛、摩根士丹利、杰富瑞等机构却认为美联储不会在9月加息。

  香港官方则对美国加息有所预期,并一直关注资金流动的情况。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预期,即便美联储此次会议不加息,今年之内加息的机会也很高,势将影响全球资金流和资产市场。但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不用太过担心资产流出的情况,因为香港近期有较多资金流入。(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