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

2015年09月18日 07:14   来源:河南日报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实现跨越发展、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作为河南最年轻的省辖市和中原经济区新兴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济源如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9月15日,本报记者对济源市委书记宗长青进行了专访。

  宗长青认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关键是要找准自身定位、彰显地方特色。省委书记郭庚茂今年在济源调研时指出,济源要在经济转型升级上走出一条新路、在全域城乡一体化上做出示范、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创造经验,努力成为河南辐射周边的重要战略支点。济源将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努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实现更大作为。

  产业是“一带一路”的“根系”。济源产业基础较好,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有5家,“一带一路”的实施,为济源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走出去”以及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济源将坚持以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大力培育有色金属循环经济、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现代化工、能源及新能源、农

  副产品深加工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城市是“一带一路”的“躯干”。济源作为全省唯一在全域范围规划建设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突出“全域”这一特色,持续推进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要素配置“六个一体化”。把济源建成“创新创业之城、美丽宜居之城”。

  交通是“一带一路”的“动脉”。“十三五”期间,济源将积极推动南太行旅游专线建设,加快推动焦济洛城际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全力争取列入“米”字形高铁辐射范围,积极规划对接济源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着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

  创新是“一带一路”的“血液”。济源将继续强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职业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电子商务E贸易,深化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的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开放是“一带一路”的“灵魂”。济源将主动对接郑州、洛阳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主动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争取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积极谋划综合保税区建设,使济源成为“一带一路”中吸引资源要素集聚的“洼地”和投资兴业的“乐园”。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