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征地现场多名城管围殴村民 致一村民重伤

2015年09月21日 07: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冲突现场视频截图

冲突现场视频截图

现场留下的城管队员头盔圈子 王晓宇 摄

  事发连云港海州区,村民称,征地补偿没有签字,阻止施工时被打

  街道回应:征地补偿款已按标准发放,部分村民提不合理要求,现场城管保持克制

  事件进展:参与冲突的城管已被停职调查,两名网上造谣人员被拘

  近日,一条“连云港海州区强行征地过程中,多名城管围殴村民致一名村民重伤”的视频在微博上被大量转发。视频中,八九名身穿制服、带着头盔的城管队员与三四名村民在路边发生冲突,多名城管队员在冲突过程中对两村民拳打脚踢,其中一城管队员抡起头盔两次砸向被推翻在地的一位村民。

  现代快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导致冲突的原因,是几位村民不同意征地补偿标准,在没有签字的情况下,当地政府按照国家标准将钱打入村民一开通账户后,为保障工程按期施工,在征地现场施工时遭到村民阻挠,进而引发冲突,冲突中一村民胸部4根肋骨骨折。目前,当地警方正在介入调查,两名涉嫌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的网友被行政拘留。

  城管与村民起冲突

  9月17日,网友将连云港征地现场城管打人的视频发在了微博上,这段1分09秒的视频,拍摄地点位于一片农田边上的一条水泥路上,画面中有几十位穿着统一黑色衣装的人站在路上,排成一排,他们的手里拉着一根白色的绳子。在这些人前面是近十位穿着蓝色制服、戴着白色头盔的城管队员。画面不远处可以看到农田中有一台挖掘机还有两台机器,视频中能听到机器工作发出的声音。

  画面一开始,只见一位男子坐在地上,八九位穿着城管制服的人围着他,有人用手指着坐在地上的男子,说了一些话后,城管队员们退后,几秒钟后,坐在地上的男子站起来冲向城管,手上还拿着一个东西扔了出去,城管队员避让后,一名城管队员直接将该男子扑倒在地,随后边上的七八名穿着制服的城管队员一起上前,有的人开始用脚踹,现场一片混乱。其间另一名穿着红色上衣的男子上前也被推倒在地后,两名城管队员对其各踹了一脚。画面中,之前冲向城管的男子被一名城管队员死死按在地上。

  几秒钟后,画面从高处转换一下后,刚被按到在地的男子再次被三四名城管一起推出几米远,然后一屁股跌倒在地上,随后该男子遭到了多名城管队员殴打,其中一人直接一脚踹在其胸口,一名城管队员抡起手中的头盔连续砸了其两次,还有一名城管队员拿起地上石块砸向该男子,幸好没砸中。之前上前试图帮忙的红衣男子此时再次准备上前,结果又遭到了一顿拳打脚踢。

  村民讲述:征地补偿没有签字,阻止施工时被打

  视频中的事发地点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宁海街道黄圩三组,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现场大约有20亩的水稻已经全部被耙掉。当时在场并参与冲突的村民骆公好告诉记者,冲突主要原因是当地政府要征用他们的土地,因补偿款问题自己没有签字,政府强行施工,他们就上前阻拦,结果被打。

  骆公好说,9月17日上午8点多钟,他们得知宁海街道办事处组织几十名城管来到他们村后的一片农田,准备进行施工,“其中有我家的地,补偿款都没谈好,我们也没有签字,他们就把机器开到地里了,我们肯定不让。”

  骆公好说,在阻止的过程中,包括自己在内一共有4个人遭到城管的殴打,其中自己的哥哥骆公成被打最厉害,当场被120救护车送到了医院。

  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骆公成,他说自己就是视频中冲向城管后被对方围殴的人,骆公成一直不停地喊着浑身疼。值班医生告诉记者,骆公成的左侧胸部4根肋骨骨折,目前正给其使用止痛药和消炎药进行治疗。

  街道回应:征地补偿款按标准发放

  个别村民先打人,现场城管保持克制

  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宁海街道办事处,该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李克成介绍,现场所征土地是204国道的建设用地,征地涉及到街道7个小组412户。根据连云港市政府2011年和2014相关文件精神,本次土地补偿费19000元/亩,青苗补偿费1000元/亩,之前街道已经派工作组进行了宣传。黄圩三组共涉及征地农户50户,其中33户同意土地征收方案,并签字领款。骆公好和骆公成等17户拒绝签字,并提出不合理要求,并且于8月28日和8月31日两次上访,街道工作人员都做出了解释。按照指挥部要求,8月25日前宁海街道要完成204国道全线征地任务,宁海街道对黄圩三组未签字的17户农户将土地补偿费及青苗补偿费用打到其一开通账户里,并告知相关农户,大部分农户予以认可。

  9月17日上午,为保障工程按期推进,宁海街道组织街道城管办10名城管队员,加上海州区城管局30名队员外加机械操作人员以及街道工作人员等一共50多人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维持秩序准备施工。就在这时,骆公成等人赶到现场,骆公成多次用头部撞击城管队员身体,骆公好用皮带抽打城管队员,其间城管队员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之后,骆公成两次用石块砸打城管队员,导致一名城管队员左肩受伤。为及时控制局面和防止不法侵害继续发生,城管队员迅速将骆公成进行控制,事后经检查,骆公成左侧4根肋骨有不同程度骨折骨裂现象,受伤城管队员左肩缝合2针。

  进展:参与冲突城管被停职调 两名网上造谣人员被拘

  李克成说,网上的视频出来以后,宁海街道党工委迅速启动调查程序,对视频中出现的参与冲突的城管人员予以停职调查,并由街道领导出面慰问伤者。李克成告诉记者,网上传播的视频与事实并不相符,整个完整视频大约4分种,网友只是截取了中间一段对村民有利的视频。事发后,网上还出现街道党委强行征地、打死群众1人、重伤2人等传言,经警方调查,9月20日上午,两名涉嫌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的网友被行政拘留。此事,警方正在作进一步调查。

  律师说法:有没有强征,要看补偿是否符合标准

  在村民没有签字同意的情况下,宁海街道在将征地补偿款直接打进村民的账号后,就组织人员将机器开进了村民的地里进行施工,这是否涉嫌强征,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江苏云港律师事务所的陈家港律师。

  陈律师认为,这个事情的关键要看政府给出的征地补偿款是否符合国家补偿,“国家建设公路有权征用农民的土地,但必须给出相应的征地补偿,这个补偿标准不能是过期的或者故意压低的,补偿标准含土地征收补偿费、青苗补偿费以及相关安置补偿等,如果补偿的标准没有问题,并且在程序上做到公开合法,那就不存在强征,相反如果老百姓不理国家标准,进行漫天要价,那就是无理取闹。”

  陈律师认为,此事政府部门已经按照国家标准将钱打入村民账户并进行了告知,基本不构成强行征地,但在村民没有签字,没有完全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情况下施工,还是存在不妥,这样做很容易引发矛盾,甚至出现更严重的情况。

  两年前连云港曾发生城管群殴百姓的事城管局长被记过

  2013年7月15日,连云港市原新浦区(现合并为海州区)岗埠农场一村民因反对在自家房子旁边架设高压线,在没有得到满意解决的情况下阻止施工,引发冲突,结果一家10多人遭到几十名城管队员围殴,造成多人受伤。事发后,当时的新浦区城管局长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现场动手打人的5名城管队员被处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