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PI再返“2”时代:低成本下要抓准投资机遇

2015年09月21日 09:45   来源:瞭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5%。这是时隔一年后,中国CPI再次重返“2”时代。

  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向好趋势,另一方面也与国家货币政策不无关系:从去年11月至今,人民银行已5次降息、4次降准,而业内预计今年四季度降准降息仍是大概率事件。从国际来看,宽松货币政策是主流。美联储虽决定暂不加息,而欧洲和日本的央行则正在大印钞票,货币宽松政策持续加码;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挪威等国的央行在今年已纷纷下调过利率,预计还将进一步下调。

  正是源于国内外宽松货币政策的维持或加码,CPI回升将不会是昙花一现,而极有可能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调。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期内,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将成为常态,甚至出现资本相对过剩,并带来市场融资成本的下降。

  实际上,国内融资成本下降已经成为现实:2015年7月,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是5.97%,这是2011年以来首次重返6%以下。

  资金成本的下降,意味着投资良机的到来。对于新常态下尚处转型期、下行压力明显的中国经济而言,依然需要通过投资来确保稳增长的实现。投资良机的出现无疑是实现稳增长的一大利好,可谓机不可失。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也正是由于中国经济转型尚未完成,一些具有广阔前景的投资领域可能“小荷才露尖尖角”,或者尚未凸显出来。另一方面,此前投资者对某个或几个领域的疯狂无序投资给投资者、国民经济带来负效应依然旧伤未消,教训深刻。

  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投资个体,新的投资机遇下,宜沉着冷静,保持投资定力,立足当下,谋划长远。

  从国家层面来讲,“双降”本身就有为实体经济护航意味。政府在维持货币宽松的同时,有必要强化政策疏导功能,加大实体经济产业政策对资金的吸引力,强化对新技术、新产业的支撑,精准宏调,助力我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提升国家经济的竞争力,为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而从市场层面来讲,尽管市场主体具有天然的逐利性,但经受了此前盲目逐利,或是资本羊群效应所带来的投资无序所酿成的苦果后,优秀的市场投资者应该懂得取舍,学会克制市场短期诱惑,在新一轮投资机遇面前,通过理性分析,科学谋划,最终找到真正的投资富矿。□文/荆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